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坚守与眺望——2015年军旅舞蹈鸟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应 杰
舞蹈《看齐·看齐》舞蹈《看齐·看齐》

  2015年可谓军旅舞蹈坚守并眺望的一年。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背景下,军旅舞者认真坚守着“为兵服务”的文艺阵地。回顾历史,军旅舞者们 具有战争年代拯救民族的重要参与者、转折时期拯救人性的大胆开拓者、发展时期拯救文化的探索创新者等诸多“身份”。只要一到国家重要的节庆活动,比如奥运 会开闭幕式、抗战纪念晚会等,需要用文艺来构建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以及国际形象时,舞蹈界承担着这份艺术使命的大多还都是军旅舞蹈工作者。刚刚 过去的这一年,军旅舞蹈参与了多个国家重大晚会及国家艺术基金、“培青计划”基金扶持中的活动。例如“舞动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舞蹈精品晚 会”、“保卫黄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舞蹈专场晚会”、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中央军委慰问驻京老干部迎新春文 艺演出等重大活动的演出。诸多经典节目再次上演,如《士兵与枪》《紧握手中枪》《到战火中去》《那一片芦荡》《我等你》《彩虹桥》《步调一致》《铁道游击 队》(片段)《看齐·看齐》《决战疆场》等作品;此外,海政文工团还创作了群舞《班长您好》、独舞《海上调音师》、男子三人舞《航飞计划》、独舞《乡 愁》、三人舞《盼》、双人舞《我与白浪花》等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海军的女子陆战队、机电兵、航母航空兵、和平方舟官兵、水面舰甲板水兵等。

  军旅舞蹈自身的审美属性决定了它多样化的创作形态,除了国家各种主题晚会的需要,它还有舞蹈艺术学科化探索与建设的使命。一些军旅舞蹈编导参与 地方文艺团体创作以及得到国家艺术基金、“培青计划”的支持,这些对军旅舞蹈艺术学科化探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前线文工团的王勇、陈慧芬为辽宁 芭蕾舞团编创的《八女投江》,空政文工团的杨威为北京现代舞团编创的《大地震》,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杨笑阳为山西编创的《吕梁英雄传》,以及在 “培青计划”支持下展演的作品,如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王迪的现代舞《9°N蓝》、解放军艺术学院张志的现代舞《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苏鹏的 《花生》等。这些作品大多都是高扬主旋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激发爱国热情、弘扬 中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了正能量,用舞蹈的形式“振民心、壮军威、扬国威”。

  可以看出,军旅舞蹈总是有着其特定的美学追求,这种美学风格可以称其为“正大气象”。“正”是强调军旅舞蹈应表现堂堂正气、雅正之态、正本清源 和正大光明之容的美;“大”意在标举大气磅礴的雄浑舞蹈风格,是大气凛然之态,是阳刚崇高之美,是“致广大而尽精微” 之风,是大国精神之象。“正大气象”的美学风格需要“三点支撑”:第一点,需要伟大的人格和深厚的感情。孟子曾经把“正大”归因于人格的修养,认为,充实 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军旅舞蹈创作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尤其是为社会、为人民作出奉献的人物形象大多具有这种“光辉”;第二点,需要艺术的形式 美和意境美。如同司空图所说,是“大用外腓,真体内充。返虚入浑,积健为雄”的意境;第三点,需要始终遵循军威军魂的高扬。

  这三点艺术精神在军旅舞蹈创作中一直在积极贯穿。“正大”是对国家、民族共同命运的关怀,是对成为卓越高尚人的追求,是对真理和正义的热爱和为 之而牺牲的精神。而“气象”就是在表现个体生命与宏大的历史、时代、社会之间的艺术形式探索。“正大气象”的美学精神是军旅舞蹈艺术生命的体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