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绘盛世丹青 展强军画卷——2015年军队美术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牛继飞
《山河交响-太行组画》(油画)     曲  直  申  乙 作《山河交响-太行组画》(油画) 曲 直 申 乙 作

  爱党姓军,追寻时代精神的主旋律。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发展到辉煌的强军之路成为中国军事美术表现的主体。近年来,军队美术创作关注 现实,紧跟时代步伐,高扬主旋律,直面军营生活和官兵情感世界,创作了许多艺术水准、精神风貌俱佳的优秀作品,体现了军队美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超的 艺术水准。

  在全国全军重大单项美展中,突出作品学术探索性,展现了军队美术家在贴近时代、深入生活、发掘作品内涵上的独特审美视角,充分展现了军队美术家 的创作实力。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军事题材美术作品不负众望,300余件军事题材作品入选,并囊括了全国近5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涵盖了军队老、中、青三 代美术家的精品力作。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军美术 书法作品展览”,7月25日在解放军八一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484件美术作品,其中获奖作品118件。参展作品紧紧围绕纪念活动主题,以军旅美术书法 的特有语汇,着力表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和建立的卓越功勋,艺术呈现波澜壮阔抗战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著名战役和英雄人 物,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8月1日至8月9日,原成都军区举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展出的120幅作品有描绘抗战英雄和重 大战役等历史场景,艺术地展现了伟大抗战精神,也有反映部队训练演习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为题材的作品,生动再现强军兴军火热实践。8月1日至9月1日, “永远的绿色——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军旅画家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山东省济南市美术馆展出,共展出李翔、托娅、陈钰铭、邹立颖4位军旅艺术家 的近百幅精品力作。

  此外,军队美术家还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共计40余次,题材风格多样,学术艺术水准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军事题材作品从创作内容的选取到形式技法的处理,都越发精湛,展现出创作者扎实的艺术功底和杰出的艺术修养,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准的精品力作。军 事题材美术创作除了在国、油、版、雕等传统美术形式方面继续创新探索,更在新增设的实验艺术和综合材料绘画方面积极拓展。特别像动漫、壁画、陶艺、漆画 等,都体现出部队艺术家跨界的语言探索和思考。紧扣时代脉搏,航天探月、抗震救灾、强军建设、和谐军营等,许多优秀的作品生动再现了军旅生活中精彩动人的 瞬间。贴近生活,从训练场景到部队文娱,从执行任务到待命小憩。优秀的创作者们深入生活,执著写生创作,创作出为部队官兵所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优秀之作。 再现厚重历史,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中华文明美术创作工程带动了一批历史画的创作,表现我国历史长河各阶段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作品明显增多。

  回归艺术本体,发展多元有效的创新性学术探究。回归艺术本体已成为当代美术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一些军队美术家把新时期对艺术本体问题的探索,成 功地揉进了军事美术和主旋律美术创作之中,创造出了学术品位很高而又具有较强艺术个性的优秀作品。一些优秀美术作品,不仅以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为 基调,还站在了珍爱人类及和平的高度上,这种审美取向较之以往表现出巨大的超越。这些作品所具有的更为深层的人文内涵使得军事美术的艺术形式更加多样,创 作主体更为自由,不同画种,或是不同风格,画家尽可以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为军队美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艺术表现空间,军事题材美术的创作也更为 多元。

  同时,《解放军美术书法》杂志及时为军队美术创作做学术梳理,每期面向军队机关、国内各级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各级画院、各大图书馆、各美 术院校等发行1万余册。杂志先后推出了100多篇学术文章、400多幅新作品,全面纪录展示了军队美术的最新学术创研成果,在全国美术界产生广泛影响。杂 志在内容上做到“古、今、中、外”,还专访了20余名军内外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以及部分有全国影响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对他们的艺术创作历程进行回顾,展现 他们的艺术魅力。

  构建合理完善的可持续创作机制。军队美术创作机制不断完善与发展,为优秀军事题材美术作品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畅通的渠道。

  为深入配合全军部队“学习实践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大力营造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 人的军营文化氛围,从全军各大单位选调了20多名美术骨干,组织开展“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宣传画创作活动。在两个多月的创作中,参加创作的人员听讲解、 搞座谈,下部队体验生活、拍摄素材,他们多番构思、多番绘制草图、多番修改,始终在否定——肯定——再否定的踌躇中前行,曾先后5次组织军队美术家与参加 “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宣传画创作的人员进行研讨、会商、修改。

  集中优势兵力完成大型美术创作,这在军队美术创作中较为常见,真正形成了快捷、有效、有水准的美术创作机制。为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再 现东海舰队辉煌历程,继承和发扬舰队优良传统,东海舰队拟定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史战例、重点英模典型为题材开展系列油画创作,作为舰队开展军史教育和 军营文化的传承。为搞好这项工作,提高艺术品质,东海舰队邀请解放军美术创作院联合组织这次创作任务,11月份,解放军美术创作院从全军美术骨干中遴选了 40位中青年油画家参与这次创作活动。

  为强化部队艺术家们的创作实力,开设了“全军美术骨干造型培训班”,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为开阔部队艺术家们的眼界,又在“走进南海”、“走进 武警”、“走进云南”、“走进空军”等系列采风写生活动中,为美术骨干们的创作提供了大量生活素材;为激励部队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积极部署“中国梦强军 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览”,给真正优秀的作品提供最好的展示平台。

  牢记宗旨,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见成效。军队美术家们紧贴部队训练生活,紧扣强军目标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饱蘸浓墨,创作名言警句、励志诗词的书画作品赠送战友,让士兵们倍感军营文化的亢奋和豪迈。

  春节前夕,原济南军区政治部组织美术家、书法家仇世森、姚秀明、徐华志等,以不同途径和形式开展书画下部队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官兵热烈欢迎。美术家和书法家的一幅幅作品为指战员送上了无限的温暖,给营区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很好地激励了官兵士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海军政治工作部组织美术书法工作者开展“再当一次水兵”创作采风活动。美术和书法家们 打起背包、身着迷彩,奔赴东海舰队座座军营,在码头、在机场、在战位、在任务一线,上到花甲的老艺术家,下到朝气蓬勃的新秀,他们俯身画兵、促膝采撷,将 黄海之滨火热的训练生活、威武的现代战舰、浓浓的战友深情,生动地定格于300多幅写生素材中,荡漾起艺术家们描绘海军强军兴军画卷的一波波创作涟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