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的“新体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左 衡

  对于今天绝大多数中国电影观众来说,观看《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都会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体验。那些曾经在过去的岁月里观看过1950年版本故事 片和1972年芭蕾舞版本舞台片的观众,也极有可能观看过另外的版本,如歌剧、戏曲等。然而,这部作品阔别大银幕却有多年了。当老观众再次看到那无比熟悉 的场景、人物、台词,会很自然地产生亲切和激动之感,3D技术的使用又会令他们有强烈的时代进步感受。然而,对于今天电影观众的主体,“80后”、“90 后”甚至“00后”的年轻观众来说,观看《白毛女》会是近乎全新的电影体验。70年前出现的白毛女故事,如何为今天的大众所了解、理解?这无疑是电影主创 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白毛女故事最早以舞台剧形式出现在八路军边区时,它的观众群显然是广大工农兵群众,喜儿的遭遇就是他们的人生,理解起来不成问题,台上台下很容 易沉浸到相同的氛围里,进而产生强烈的情绪共鸣,于是曾屡次出现过观众激于义愤打断演出的事件。这是当时中国社会的历史真实,无论它和今天有多么隔膜,都 不应被蒙蔽。作为实践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作品,我们今天还能从原初的版本里看到许多没有意识到的信息,例如,黄世仁最后不是被公审,而是被控诉,然后才被 押往边区政府,依照法律接受正式审判。这个细节如实呈现了当时边区政府的存在状况和政策,更重要的是,其中凸显出的法制意识。不得不说,以贺敬之为首的创 作组贡献了一个非常合乎现代文明规范的叙事,以至于在今天都可以成为党和政府宣传工作的范本。而这些意味如果要被今天的年轻观众意识到,可能新版需要适当 加入说明字幕。

  《白毛女》舞台剧问世5年后被搬上大银幕,由王滨、水华导演,田华、陈强主演的这个版本也是观众最多、最为熟悉的经典。不但如此,白毛女故事因 电影的成就而获得了世界范围的影响,1951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电影节上荣获特别荣誉奖,1959年法国电影史学大家乔治·萨杜尔将其写入了 《世界电影史》并特别配了剧照和说明。前捷克斯洛伐克和法国电影界的认可,显然不仅仅是因为这些电影人所保持的艺术立场,更主要的是看到了来自中国电影的 艺术魅力。

  到了上世纪70年代,白毛女故事依托多种舞台艺术样式而涌现了大量版本,如京剧以及地方剧种,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芭蕾舞剧版。令今天的观众 更加难以想象的是,它出现在1953年的日本,由松山芭蕾舞团的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夫妇完成,然后传回中国,最终演化为1967年的本土芭蕾舞剧,进而在 1972年搬上银幕。文艺要传承,文艺里的历史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要传承。白毛女多版本的出现是数代艺术家心血的积累,同时也是一个极有价值的课题。

  在传承的同时,文艺工作更重要的使命是发展。其中,更要有让文艺观走在实践前头、指引实践的意识。早在本土芭蕾舞剧版本的时候,创作者们就结合 当时的社会氛围,把杨白劳喝卤水自尽的情节置换为举起扁担抗争的行为,这一创新得到了观众的接受和认同。最新版的舞台艺术片运用了3D技术和CG特效,在 延展舞台空间和人物造型方面都有新意,传统的无实物表演与声效相结合,也作出勇敢的尝试。在剧情和叙事结构等方面,则仍然采用了向经典致敬的姿态。在未来 的版本(相信肯定会出现)里,3D摄影方面不妨学习德国舞蹈纪录片《皮娜》,剧情和结构等不妨参照歌舞剧影片《悲惨世界》。

  舞台艺术片作为综合艺术的特征远较故事片明显。其中的歌、舞、戏、表演等形式元素固然要精益求精,美术也极其重要。一部精品影片制作下来,几乎 是对各个艺术门类人才的大检阅,对当下的艺术创作也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念及于此,笔者建议,新作在发行时应把校园作为宣传重点,特别是各个专业门类的艺术 院校,更是可以拿来作为重点个案加以分析研究,实现其教育功能。此外,这部作品也可以考虑海外推广,而要承担这项任务,现在的英文字幕还需再加斟酌,在合 乎“达”的标准之后更求“信”和“雅”。

  《白毛女》无疑是现代中国文艺的经典性作品。经典需要不断加以研读,特别是用新的角度和方法重新认识和解读,这是理论界的任务。笔者这次观影, 有两个新的发现。第一个是喜儿在绝望痛苦之极时,从对人的控诉转而叱喝天地。这个模式明显与元杂剧《感天动地窦娥冤》相同。中国传统文化里没有严格意义上 的宗教,民众的宗教意识经常投射到非人格化的天地上,一旦中国人开始叱喝天地,也就是他们产生终极怀疑的时刻。这种怀疑到了当代,就与革命的社会主题相融 合了。白毛女的唱词,恰是这种文化心理变迁在文艺领域里的显现。第二个发现是喜儿的另外一处台词,“我要活!我要报仇!”这处台词与1934年蔡楚生导演 的《新女性》一片中,女主人公韦明(阮玲玉饰演)濒死时的呼号一字不差。时空相去甚远的上海滩摩登女郎与内地村姑,用同样的言语表达了中国女性觉醒的声 音。女性解放是现代社会的重要主题,只不过因为当初对白毛女故事的关注点太过集中在阶级斗争层面,这一点被遮蔽了。现在也理当重新加以认识。在笔者看来, 那段传唱最广的“人家的闺女有花戴”,正是女性审美意识的完美表达。由此可见,延安鲁艺确乎在民间化和现代化之间开拓出新型文艺创作的一些方法。

  这些感想关系到如何认识和看待中国现代文艺变迁与格局的问题,而今天的观众会对新版电影做何反应,也会是这一变迁的新组成。让我们拭目以待。

  〈〈〈〈链   接  

  歌剧《白毛女》延安首演70周年之际,为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本着“继承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 培养艺术新人”的创作宗旨,文化部组织开展了歌剧《白毛女》复排巡演、3D舞台艺术片拍摄等活动。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由北京电影学院拍摄,中国 歌剧舞剧院、中国交响乐团演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已于3月25日在全国上映。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经典魅力,该片在公 映之前启动了全国9个城市的“路演”活动,所到之处得到了各年龄层观众的一致首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