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叶梅:走进生活深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 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每一位写作者以十分丰富和重要的启示,要发现和创作出动人的文学形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解决 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拆除“心”的围墙,走进生活深处,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要把生活咀嚼透。我们时常感觉“文学边 缘化”,认真反思起来,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文学边缘于时代,而不是“先觉者、先行者、先导者”呢?正是因为浮躁之风流行,作品脱离大众、脱离现实所带来 的。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正在不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我们对时代和社会生活的认知却越来越肤浅和狭隘。记得我从当年插队的土梁子到县城,过去坐汽车得整整 一天,半夜时分动身,次日夜深才能见到县城的灯火,现在却只要几十分钟,喝一次早茶的工夫。但空间距离和时间缩短了,人心之间的距离却拉远了,过去曾经熟 悉的劳动者现在却变得十分陌生。我曾经设想,比如工人、农民的内涵和外延究竟有了什么变化?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的工地上劳作,隔着窗户,可以清晰地听见他们 操作的机械从凌晨5点就开始发出滋滋的声音,但咫尺天涯,他们的生活和内心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吃着他们种出的粮食,可以想象这些发亮的米一颗颗从 他们手上滑过的情景,但不知道过去用翻斗打粮用石缸装水用背篓运输,现在又究竟是如何从种到收?一亩粮食需要多少投入又能得到多少收获?买回的农药化肥有 几分真,卖出的产品又有几分假?孩子们上学的路有多远?村庄里还有多少青年侍弄田地,孤单的老人有谁来照看?

  当科学家们努力想走出太阳系之外,去探求更大的世界,人类社会越来越丰富多彩、也越来越复杂多元的今天,文学应该怎样面对这样一个辽阔和陌生的 世界呢?如果文学不能真实和痛切地反映人们的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文学又怎能不被边缘化呢?一个写作者要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是躲避在象牙塔里自我欣赏还 是真正的解剖自我,以个人方式主动与世界融合,真正走进生活的深处?

  答案是明确的。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剧烈变化着的时代和中国的发展对文学充满了期待。作为一个作家,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能真正写出激荡人心的好作品。

  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发言摘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