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邱华栋:文学要向上攀登也要向下扎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华栋

  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不仅中国一跃而成为世界总量第二的经济体,新时期文学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部分,也发展迅猛、成就卓著,成为世界 文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几代作家齐心协力地以自己的创作实绩,形成了一片文学的高原,但“有‘高原’,没有‘高峰’”是一个现象,如何在高原上再上 高峰,是很多人都在讨论的话题。

  由此,我想到了一个作家——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他于2006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被称为是“死亡之吻”,一般获得了诺贝 尔文学奖的作家,大都已经过了自己的创作黄金期,已经写出了自己一生中最好的作品,获奖之后,难以超越自己的代表作。但帕慕克却在获得诺奖之后,接连出版 了多部作品,特别是一年前出版的长篇小说《我脑袋里的怪东西》,与他此前的作品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更好、更有特色。这部作品描写了一个叫麦夫鲁特的小 贩,来自安纳托利亚的乡村,他走街串巷,几十年游走在伊斯坦布尔的时空中,见证一座城市如何由150万人变成1700万人。这部小说在结构、语言、叙述技 巧几方面都显示了帕慕克的高超技艺。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帕慕克是一个出身于土耳其中产阶级家庭的小知识分子,但为了写《我脑袋里的怪东西》这部作品,花 了6年时间,广泛地与伊斯坦布尔的街头小贩和普通老百姓交往。可能土耳其并没有“深入生活”这一种说法,但帕慕克显然是深入了生活,将伊斯坦布尔的外来移 民、底层小贩的生活写成了一部关于伊斯坦布尔的百科全书。按说他都已经获得诺奖了,完全可以不写了,可他不仅还在写作,而且还写出了超越自我的作品。由 此,我想说的是,当代中国作家已经形成了一片高原,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写出杰作的作者,但要想成为更高的高峰,还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向上、向高 精尖,也要向下扎根,就像帕慕克写土耳其小贩那样,真正地深入生活,写出艺术杰作。

  另外,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人们不爱看小说了,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悲观。《围城》这样的现代经典,每年都会印刷几十万册,《白鹿原》《尘埃落定》等当代名作,每年的印刷数也非常可观。这说明,文学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关键是我们作家要写出好作品。

  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发言摘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