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邵丽:要对现实心存敬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邵 丽

  关于深入生活的话题,我好像已经谈了很多次。因为我有那么一次挂职当县长的经历,而且因为下去挂职,写过很多作品,形成一个挂职系列。不过就这 个问题而言,我最近确实很惶惑。为什么呢?因为形势比人强,我觉得很多东西都在变。过去还有坚定的信念,觉得沉下去,就能够得到好东西,得到足够的东西。 其实现在想想,又有点犹豫,有点彷徨。作家沉下去,真能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吗?现在这个看法发生了动摇,我觉得不一定。因为,当下的一个现实是,现在的基 层已经跟过去的基层不一样了,而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主观心态也发生了变化。那些土生土长的朴实的农民以及基层干部,包括原生态的村 庄,都很难找到了。也就是说,我们心心念念的所谓“乡愁”,已经没有了载体。

  所以,我们沉下去,看什么、写什么、体会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不是发展得到了什么结果,也不是对现状惋惜和哀叹,就是这个发展过程本 身,是非常惊心动魄的,是最值得我们书写的。它未必好,也未必不好,因为它就是现实本身,或者说,是历史发展的逻辑对现实最真切的碾压。这种碾压就像修一 条高速公路一样,破坏了很多,也建设了很多,可能这就叫破坏性建设。是的,修高速公路破坏了很多自然景观,但它提高了经济效益,给更多人提供了生活的方 便。那么我们现在沉下去,一定要把这个东西写出来,这个变革的心路历程写下来。比如,我们大家推崇的《百年孤独》,它给我们述说的也不完全是一个苍凉的结 果,更多的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和无奈。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沉下去,一定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事物,而不是一味的批判。那种无端的情绪宣泄、咬牙 切齿的愤怒很容易,但值不值得称道,是不是符合我们内心的真实追求,是不是符合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不是符合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值得深入地考虑。如 果说到敬畏,我觉得这就是敬畏。我们要对现实进行甄别,进行梳理和归类,不管是讴歌还是批判,要对现实心存敬畏。

  至于说到作品的真善美,确实不好讲,即使能讲,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也很难说清楚。说实话,我觉得随着价值观的多元化,真善美的标准一直在游 移。过去总是有人讲,凡是真的就是善,凡是善的就是美。现在看来,未必如此,尤其反映在艺术作品上,更难讲。但是我借刘恒老师一句话,作为一个作家,首先 还是要讲真话,至少不能昧着良心说话,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不是一句空话,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话,硬写出来让别人相信, 最终会成为笑柄,尤其是成为儿孙的笑柄,我觉得这是很可怕,很瘆人的。当然,多写一些鼓舞人心的东西,或者叫做正能量的东西,这是应该的。面对一个急剧变 革的时代,一个需要凝聚共识的时代,我们需要相互搀扶,需要抱团取暖,需要相互鼓励着往前走。但是,那个前方必须是我们共同的前方,是我们想要的前方,至 少不是我们不愿意去的前方、会给我们带来伤害的前方,这是一个作家最低的底线,我也相信这是我们的共识。

  我们的作品还是要更多地弘扬善,至少是要维护善,要替底层的人民发声。这不是说一定要描写或者揭露什么阴暗面,基层的人民群众需求很多,但他们 的需求,在我们国家宏大的叙事里面,往往被忽略。不仅仅是什么征地、拆迁、留守儿童这些浮面的东西。有很多更深层次的东西,还没真正涉及到。比如村委会的 民主海选问题,比如家族势力对基层政权的把控问题,比如基层百姓伸张权力的渠道堵塞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关注,需要我们给他们送去温暖。这些东西可能比扶 贫、比慈善更重要。

  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发言摘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