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6《民族文学》重点作家培训班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14: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江
 2016《民族文学》重点作家培训班在京举办

  3月26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主办的2016《民族文学》重点作家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白庚胜,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玛拉沁夫,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主持。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共邀请了来自十几个民族的近30位作家。他们都是近期在《民族文学》发表过作品的重点作者,其中既有肖龙、尹向东、曹明霞、夏鲁平、王开等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作家,也有马瑞翎、敏洮舟、阿薇木依萝、冯娜等潜质突出、势头正劲的新锐作家,还关注到了连亭、阿依努尔·吐马尔别克等崭露头角、风华正茂的90后新秀。同时,作为《民族文学》历来重视的母语翻译和人口较少民族文学,这次也有代表受邀,如维吾尔族翻译家狄力木拉提·泰来提、布朗族女作家李俊玲。《民族文学》近两年通过创作基地加大了作者培养力度,本次培养班也邀请到了广西大新、四川阿坝等创作基地的作者代表。这些作家带来了最新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将与编辑面对面坦诚交流、相互启发,以期共同推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精品力作。

  开班典礼上,吉狄马加谈到,当前正是学习贯彻《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重要时刻,《民族文学》重点作家培训班的召开正是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提高作家的思想认识和文学素质。繁荣发展当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需要作家站在国家、民族这样的大的历史时空看待自己的写作,树立文学理想,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作家在写作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创作水平、超越自我,举办这样的重点作家培训班,正是给了作家们相互学习交流、深入讨论、活跃创作思维的机会。

  白庚胜谈到,《民族文学》多年来始终坚持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地域的作家群体举行有针对性的笔会、改稿班、研讨会等活动,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并逐渐形成了品牌效益。此次培训班将展开面对面的文学交流活动,希望作家和编辑们拿作品说话,营造活跃有趣的氛围、分享经验、共同提高,努力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

  玛拉沁夫深情回忆了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走过的不平凡的岁月,提醒学员们要真诚地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石一宁介绍,今年是《民族文学》创刊35周年,自上世纪80年代创刊开始就有编辑与作家面对面改稿的好传统,特别是2007年以来,每年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改稿班、培训班、研讨班活动。2015年,《民族文学》获评为全国“百强社科期刊”,并入列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将着力于不断提升作品质量,不负各族读者厚望。

  据悉,本次培训班将邀请何建明、阎晶明、雷达、白烨、叶梅、李霄明、毛公宁等专家学者为作家授课,使大家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创作水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