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未来中国科幻电影真的要崛起了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9:25 来源:翼书网 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

  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鬼吹灯》、由导演陆川执导的科幻影片《九层妖塔》自9月30日上映以来,斩获近7亿元人民币票房。虽然影片因为改编幅度太大、情节颠覆原著引起争议,但片中的神秘怪兽等CG特效相当逼真,博得了观众的称赞,也让人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抱有更高的期望。

  科幻电影不仅是对电影技术的考验,更是对艺术想象力的挑战,它一直是很多中国电影人的梦。据说,老导演郑洞天曾开过一个玩笑,说中国科幻片的拍摄“要等到宁浩的孩子长大后才有可能”。

  然而,“科幻大片潮”似乎在今年突然来临。自《九层妖塔》之后,《蒸发太平洋》、《不可思异》将在今年12月的岁末档期与观众见面;此外,在今年中影集团曝光的新电影项目中,还包括《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三部科幻片,均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张艺谋、宁浩、郭敬明、韩寒也纷纷涉足科幻电影领域……

  那么,是不是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大银幕上看到中国原创的“奥特曼”、“蜘蛛侠”了呢?

  1亮点

  科幻片数量猛增成电影市场新“风口”

  1993年,时年39岁的导演孙周以学者身份去美国访问时,曾造访过几家电影公司。看到对方打造的科幻电影时,孙周感觉特别震撼。“原来电影技术可以极大满足人类的好奇心!”之后,他一直想拍一部科幻片,但这个机会他一等就是二十年。

  那时,好莱坞科幻电影经过大半个世纪的发展,早已诞生了《2001太空漫游》《星球大战》等经典之作,制作水准相当成熟。相较之下,起步较晚的中国电影界,曾在上世纪80年代拍出过《珊瑚岛上的死光》《霹雳贝贝》等知名作品,但这股“科幻热”却很快昙花一现。

  自1994年正式引起国外影片之后,蜘蛛侠、绿巨人、异形、超人、人工智能等好莱坞科幻片中的形象,不断受到中国观众的热捧。而由于技术力量等种种条件的限制,国产科幻片生产一度陷入停顿。2010年前后,《未来警察》《机器侠》等带有科幻色彩的电影陆续登上大银幕,但它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仍有不小的距离。

  4年前,孙周悄然开始创作科幻喜剧《不可思异》的剧本。按照他的设想,影片里不仅将出现外星人,还大胆提出了一个“液体宇宙”的概念。孙周说,写剧本的过程中自己一直感到惴惴不安,“不知道中国观众能否接受这样一个外来生物和人类互动的故事。”但王宝强却很有信心,他不仅领衔主演该片,还担任了出品人。“这部作品从题材到类型都是全新的,我相信以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完全可以容纳这个新事物。”王宝强说。

  日前,《不可思异》在北京鸟巢举办发布会,宣布将于今年12月4日上映,并高调地打出“中国首部3D科幻喜剧”的标签。同样将在今年12月上映的,还有新晋导演周文武贝执导的科幻片《蒸发太平洋》。

  另一方面,备受关注的电影《三体》去年启动,目前已摄制完成。张艺谋首次执导的好莱坞全英文科幻片《长城》已经正式杀青,进入后期制作。今年以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立项的科幻片数量已达80多部,其中,科幻喜剧《从天儿降》由章子怡担任制片人、郭敬明担任监制;宁浩的新片暂定名为《疯狂的外星人》,由刘慈欣担任编剧;韩寒也在受访时透露,下一部电影将是“科幻片”。“科幻”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新“风口”。

  2转变

  国产大片从“回望历史”到“拥抱未来”

  对于这股突如其来的“科幻片大潮”,知名编剧、影评人张小北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如今中国电影市场这么红火,电影类型必然会细分,科幻电影也自然成为热点之一。”

  针对科幻电影在中国多年的缺位,很多论者都曾经从文化、审查、资金、技术等方面分析过原因,其中,缺资金和技术是最常被提到的理由。但也有人反驳称,国产电影“不缺钱”。像《源代码》投资约3200万美元,也就相当于一部普通国产大片的投资水平。而《月球》《这个男人来自地球》《雷管》等好莱坞科幻片,投资只有几百万甚至几十万美元。

  自张艺谋2002年借《英雄》开启国产商业大片先河之后,人们发现,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仍然热衷古装历史题材。对此,科幻研究者暨电影制作人林天强分析说:“电影是文化的风向标,很多中国电影人都很喜欢科幻片,但很少有人会把精力和资金投向触不到的幻想上。相比之下,中国古典文化、历史题材方面的优势更为可靠。”因此,即便出现一些带有幻想色彩的电影作品,也大都是从《西游记》《聊斋》等中国古典神话中寻找灵感,真正敢于“拥抱未来”的作品屈指可数。

  林天强认为,如今,“95后”已经成为主流电影观众,他们从小就接触国外大片,对未来、幻想和虚拟世界抱有天然的亲近感。“眼下适逢国家飞速发展,转型升级,在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电影市场也突飞猛进,打造中国本土科幻片是大势所趋。”

  在今年10月22日北京举办的科幻电影创新与研发论坛上,导演周文武贝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他还在上小学,那时班上几乎每个男同学手里都有一本名叫《飞碟探索》的科幻杂志,女同学也爱看。他相信,好的科幻作品不管是以文学还是电影的形式呈现,都会受到欢迎。

  事实证明,在历年国内票房排行榜中,雄踞前十名的好莱坞大片有很多都是科幻电影。而能与之抗衡的,无论《港囧》《夏洛特烦恼》还是《煎饼侠》,国产片几乎清一色与“喜”字沾边。“在类型片方面,从爱情片、喜剧片,再到悬疑片、公路片,国内导演几乎把类型片都玩了一遍,就剩科幻片这块蛋糕了。”影评人电子骑士两年前就和科幻圈的朋友打过赌,中国很快就会掀起一股科幻电影的热潮,“因为强烈的市场需求在那里。”

  3热议

  科幻电影如何做到“本土化”?

  在科幻题材影片即将迎来井喷之际,张小北提醒称,未来几年,将有不少国产科幻电影可能会遭遇某种“观影尴尬”。“当银幕上的‘钢铁侠’揭开面罩时,出现的却是一张中国人的脸,可能有的观众会觉得很奇怪,因为明明是中国人的脸,但讲的却是‘好莱坞式’的故事。”

  《未来警察》出品方、小马奔腾影业副总经理严蓬对此表示:“只能等观众慢慢适应吧,现在去看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科幻片,很多人也还是会觉得尴尬,不适应。”

  目前,在国产科幻电影如何做到本土化这个问题上,电影界存在不小的分歧。导演郭帆认为,拍科幻片不能简单照搬好莱坞模式,“我们要做真正具有中国色彩的科幻电影,希望它能像中国的武侠片一样,对世界电影史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青年导演周文武贝却认为,不必刻意为国产科幻片打上“中国烙印”。《蒸发太平洋》是他执导的第二部长片,影片由布兰登·罗斯、张雨绮主演,讲述一个发生在5年后的科幻冒险故事:一架客机遭遇意外,迫降到怪物肆虐的好运岛上。“如果一部影片的主创以中国人为主,我们的成长背景、历史文化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在作品中。”他还表示,好莱坞科幻片更值得学习的,是他们的生产流程。“在创作过程中,故事肯定是从中国人的角度去诠释,但影片同时要考虑国际语境,尽量让所有人都能看懂。”周文武贝希望借《蒸发太平洋》先打开市场,确立中国科幻电影也能拍好的信心,其次,在人才储备、营销经验等方面进行产业链的磨合。

  对于这个问题,林天强认为,要视情况而定。“比如,营销主战场放在国内的科幻片,自然要以中国观众的观影感受为主导;如果片子旨在面向全球市场,那么中国人的面孔出现在科幻片中的机会,将与中国企业、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步伐同步。在这种情况下,拯救地球、解释宇宙起源等更为宏大的故事原型比较方便全球观众接受。”

  北京师范大学科幻创意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提醒,中国科幻电影最缺的是好编剧,“归根到底,拍科幻电影最核心的不是钱的问题,即使缺钱,但是有好的点子和一定的技术支持,也能做出很好的东西来。”

  展望2016年,中国电影界有望迎来本土科幻电影的爆发。这年,备受瞩目的电影《三体》、张艺谋新作《长城》等大片将陆续与观众见面。据说,《长城》讲述的是中外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联手在长城上“打怪兽”的故事。

  林天强表示,科幻电影有其自身的创作规律,鉴于国产科幻电影目前还没有特别成功的范例,这次的“科幻片大潮”具体成效如何,还要等上述影片上映后视市场反响、观众口碑而定。“如果反响很好,说明我们摸索出了适合我们自己的规律;如果反响不如人意,那我们再尝试别的方法。”

  本文来源翼书网,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删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