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西班牙作家塞尔卡斯来华推《骗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9:07 来源:华夏经纬网

  昨晚,西班牙语世界最著名的当代作家之一哈维尔·塞尔卡斯与中国作家阿乙在库布里克书店对谈,和中国读者分享创作心路历程。塞尔卡斯的小说首次在中国出版,他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来到现场觉得很惊喜,“中国人经常看外国文学作品,但我们读中国作家的作品却很少,这种现象一定要改变,我们一定可以从中国作家身上学到很多。”

  塞尔卡斯对于中国作家十分感兴趣,他问了阿乙很多关于中国作家写作的问题,很关心中国作家是否会受到西班牙文学的影响。阿乙告诉塞尔卡斯,中国作家平时时常阅读外国作家的作品,尤其是西班牙语世界作家的作品,著名的西班牙语作家如马尔克斯、博尔赫斯等都影响了莫言、余华等知名作家和一代中国人。

  “西班牙人喜欢读外国文学作品,对中国文学的热爱也与日俱增,但总体还是十分欠缺,主要的原因是翻译中文小说的数量很少。”塞尔卡斯说,西班牙人对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拉丁美洲的文学作品读的比较多,东方文学却很难进入,而中国作家在西方不如日本作家那么有知名度,“比如川端康城,村上春树这些大作家,在西班牙读者群体还是很大的。就算莫言拿了诺贝尔文学奖,如果现在让我说一个中国作家的名字,还是很难讲出一两个。”

  塞尔卡斯告诉记者,他本人看过不少翻译成西班牙文的唐诗,尤其喜欢李白和杜甫的诗作,他对中国的古典文化很感兴趣,表示这次回国后他打算买《红楼梦》等四大名著读一读。塞尔卡斯对北京印象很深,他觉得这里比他想象中的还要现代化,很多地方都和西方的大都市很像。

  塞尔卡斯凭借《萨拉米纳的士兵》、《光速》、《解剖时刻》等历史题材的作品畅销欧美,是西班牙“萨朗波奖”“全国小说奖”、英国“独立报外国小说奖”、智利“文学批评奖”得主。他善于打破文学体裁的界限,将小说、新闻、传记等形式融会贯通。

  塞尔卡斯这次来华是因为他的作品首次登陆中国,他的长篇小说代表作《骗子》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骗子》一书讲述了主人公恩里克·马尔科经历了西班牙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佛朗哥独裁统治和民主过渡等重要历史时期,从一位平民英雄瞬间沦落成爱慕虚荣的骗子的故事。

  塞尔卡斯认为,大师在写作的时候需要有特别猛的东西,就像食物中应该有狠辣的作料。塞尔卡斯告诉记者,他本身生活中也很爱吃辣,并且想尝试一下四川火锅。阿乙看过《骗子》后很触动,想把书中最打动他的一个场景写成一部小说,一旁的塞尔卡斯听后向阿乙鞠躬说,我感到很荣幸,“这是我中国此行最开心的一刻”。 陈梦溪 

  来源: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