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48册《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本报讯 (记者王坤宁)经过3年多整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48册《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影印出版。3月24日,该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读书笔记分为《容安馆札记》《中文笔记》和《外文笔记》三部分,3册《容安馆札记》和20册《中文笔记》分别在2003年和2011年出版。《外文笔记》的篇幅相当于前两部分的总和,是现存钱锺书先生读书笔记中分量最重、内容最丰富、价值最可观的部分,约计3.5万页,共211个笔记本,涉及7种西方语言,内容包括哲学、语言学、文学作品、文学批评、文艺理论、心理学、人类学等众多领域。2013年,《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成为商务印书馆组织承担的一项标志性出版工程。

  据介绍,出版钱锺书读书笔记,不是单纯影印,还包括学术含量很高的大量编目工作。为此,杨绛委托友人邀请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围城》德文版译者莫芝宜佳(Monika)夫妇参与整理汇编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