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际安徒生奖与经典阅读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3月26日,在安徒生生日和2016年国际儿童读书日到来前夕,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安少社)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了“国际安徒生奖与经典阅读高峰论坛”。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原中国版协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 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文轩,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生导师方卫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家刘海栖等,以及丹麦、挪威等国驻华官员,经销商及媒体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致辞(本网记者 韩阳摄)

  本次高峰论坛以安少社品牌图书“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引进与出版为缘起,以论坛为形式,旨在从出版的角度探讨如何推动全球化语境下的经典阅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随后,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丹麦驻华使馆文化参赞Niels Bj?rn Friis,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时代少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分别致辞。

  会上,主办方用播放“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酝酿与出版过程的宣传片的形式为本次论坛拉开序幕,加深了嘉宾们对国际安徒生奖及该书系的整体情况的了解。

嘉宾就“中外文化交流”主题进行对话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论坛中,原中国版协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中少总社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张明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前大使杜钟瀛,以及挪威驻华使馆文化新闻官员Carolina Harrysson参与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主题对话,就“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对中外文化交流的贡献,以及如何通过高品质的儿童读物促进国际理解等话题展开交流。

嘉宾就“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出版进行讨论

  随后,安徽少儿社社长张克文,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家刘海栖,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方卫平,知名译者马爱农从“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参与者的角度对该书系的酝酿、出版和价值意义进行了深度介绍。

嘉宾就“经典阅读与推广”主题进行交流

  在最后一个主题论坛“经典阅读与推广”中,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方卫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张之路,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晖,围绕“何为经典”“如何阅读经典”“经典的价值”等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问题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右一)、总编辑徐凤梅(左一)代表安少社向河北新乐市东长寿学校赠送了“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图书。(以上图片均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供图)

  在活动的最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总编辑徐凤梅代表安少社向河北新乐市东长寿学校赠送了“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图书,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方式来将经典送入中国少年儿童的手中,让少年读者真正亲近经典、享受阅读,从经典阅读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