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加拿大作家:推动“全民阅读”的N种方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5: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郑 苒

    加拿大一所学校举办读书会,邀请作家向小学一年级学生介绍她的作品。

  作为2015—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的项目之一,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与加拿大驻华使馆合作主办的“文化对话,以书为媒:中加文化年读书会”于3月23日在北京举办,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杜欣丽、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等出席活动。4位来自加拿大的知名作家在读书会上介绍了各自的创作理念,朗读了部分新作,并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王炎,加拿大研究中心教授耿立平、刘琛等中国学者进行了对话。与此同时,他们也就加拿大推广阅读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加拿大是一个有着浓厚阅读氛围的国家,安格斯列特民意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加拿大国民十分懂得享受书中的乐趣,平均每个月至少阅读一本书。去过加拿大的人们对此景也一定印象深刻——加拿大人在大部分时间里总会夹着一本书。

  优秀作家辈出离不开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社会土壤的滋养。“多伦多国际作家奖”获得者安迪·麦奎尔、多伦多“桂冠诗人”迪翁·布兰德、“亚马逊加拿大第一届小说奖”获奖者阿纳卡那·斯科菲尔德、“托马斯·海德奖”获奖者麦克·克罗米都表示,加拿大在实现“全民阅读”方面下足了功夫。加拿大政府定期会组织举办文学节、文学交流等活动,让作家与公众面对面交流,提高公众的阅读兴趣。各级政府的文化委员会设有专门的公共资金,资助各地作家写作。此外,图书馆对全民阅读的推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每个省的图书馆联合机构会定期评选出一部有代表性的作品,推荐给全省的人一起阅读。在大学里,每位大一新生都会被要求集体读一本书,然后展开讨论。

  起源于美国的“一书一城”阅读活动在加拿大也得到很好的推广。该活动旨在让社区中的所有居民都来阅读并讨论同一本书,用书本把人们聚集到一起,从而提高公民的阅读率、促进社区关系、增进社区公民的归属感。“一书一城”活动还包括读书讨论会、学术演讲、作者访谈、展览、电影放映等,丰富的内容对人们具有很大吸引力。

  加拿大人尤其重视对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培养。他们认为,在青少年阶段养成阅读习惯的人在成年以后会更加热爱读书。据介绍,加拿大有很多提高识字率的活动,目标人群就是青少年。例如,公共图书馆的阅读活动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了,很多公共图书馆还有针对学前班孩子的读书会,让孩子通过阅读对书本上的知识产生兴趣。等孩子们进入小学,每所小学都会有一个图书馆,并配有至少一名图书馆教师,每周开设图书馆课,专门致力于促进小学生阅读。

  迪翁·布兰德建议,让青少年爱上读书,有一个好办法是让政府买单,比如在公园里、公共汽车上、地铁站内向人们免费发放书籍。阿纳卡那·斯科菲尔德表示,很多青少年喜欢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读书,因此大力推广电子书也是吸引青少年阅读的可取之道。她还认为,针对青少年追求时尚的特性,推广阅读的一个要点是要让阅读变成一件很潮、很酷的事情,例如在电视或广播上进行阅读大比拼,从一大堆候选图书中选出一本最好的推荐给全国人民阅读。“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很火的电视娱乐节目,如果能将综艺的娱乐元素和阅读结合在一起,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斯科菲尔德说。

  就在4位作家来中国期间,一年一度的“加拿大阅读”电视评选节目进入最后的辩论和投票阶段。该节目由加拿大广播公司主办,今年已是第15年,每年评选出一本能够代表加拿大的小说。今年的主题是“从头再来”——描述人生中的重大转折,以及这些时刻带来的影响。

  加拿大广播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公布了初选入围小说以及今年的“明星辩论队”。最终,明星辩论队的5位成员选出5本小说进入决赛周。从3月21日开始,这5位辩论人连续4天公开辩论,并且每天要很残酷地投票淘汰掉一本小说。最终结果在3月24日公布。

  “加拿大阅读”的候选作品仅限于加拿大的虚构或非虚构类作品,属于“加拿大作家自己的描述与记录”,因为有明星辩论人的介入而受到瞩目,也让更多加拿大作品通过电视节目这个媒介进入人们的视野。

  谈及当下网络写手和新媒体出版对传统出版业带来的冲击,4位作家表示,在网上发表作品和自助出版已经是一个事实,应顺应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甚至为很多年轻人开启了文学创作之门。对于作家来说,传统出版和新媒体出版绝非不能共存,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协调好两种出版形式,让大众看到更好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