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前军旅编剧:"太阳的后裔"不应成国产军旅剧榜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5: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韩剧《太阳的后裔》持续大热,沉寂多年的国产军旅剧意外“躺枪”,被抱怨创作意识陈旧、教条,无法像“太后”那样让韩国军人形象迅速风靡,甚至有效彰显韩国的国家意志云云。著名编剧温豪杰认为,“太后”并不应该成为国产军旅剧发力的方向。

  “太后”不应成为国产军旅剧发力方向

  上周,有国内影视公司宣布将翻拍《太阳的后裔》。但是跟以往的跟风作品一样,这个项目并不被看好——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太阳的后裔》,这跟“扪 心自问”为什么我们拍不出《拯救大兵瑞恩》,为什么拍不出《来自星星的你》一样,都是伪命题。每每有海外影视剧搅动国内市场,这种缺乏理性思考和建设性意 见的声音就高涨一次。

  真正的专业人士怎么看?前军旅编剧温豪杰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太后”并不应该成为国产军旅剧发力的方向,“它带来美好的假象,却 带不来精神力量。所以他们铸造的明星不出一两年就淡去,而《士兵突击》留下的更多。”温豪杰曾是军旅剧《蓝色三环》、军旅电影《极限冲刺》的编剧,代表作 品还有《新水浒传》、《平凡的世界》等。

  国产军旅剧不能以恋爱为主线讲故事

  日前,军报评《太阳的后裔》称“我军旅影视面临重重包围”。温豪杰转发并点评“敢让这样谈恋爱”?“太后”之于韩剧的突破是以特种兵的身份重新 包装人物,内核还是最擅长的浪漫偶像剧。而“谈恋爱”对于国产军旅剧历来是个不可逾越的“天堑”——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在可见范围内,几乎没有一部现代 军旅题材是以爱情为主线的,也没有一部戏“敢”以军旅背景来“包装”浪漫爱情;相反,大部分军旅戏是爱情缺失的,甚至不乏《士兵突击》这样的“和尚剧”。

  我国军旅戏审查制度和创作指导思想,对爱情戏的尺度究竟有何要求?温豪杰曾在部队宣传部门负责审查,后又在八一电影制片厂负责抓剧本。他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总的来说允许。不过,不能以谈恋爱作为主线讲故事,这个至关重要。”

  对观众心理的准确把握是韩剧强项

  对于《太阳的后裔》的流行,温豪杰倒认为国剧同行大不必妄自菲薄,“‘太后’是韩剧,本身就是受追捧的原因之一。我断言,即便是国产军旅题材和 ‘太后’同样的故事,也不会得到‘太后’那样的追捧,这是个心态和心理问题,也是区别。其实‘太后’很多故事和爱情线我们国产军旅题材也都表现过,不过因 为不是韩剧和被捧的心态,不被人说起。我们也产生过‘太后’,早年一部电影《铁甲零零八》,还有《雷场相思树》等等,被批评过,不过仍然比‘太后’高级一 些。所以不应盲目自大,也不必妄自菲薄。也不存在突围和包围。”

  抛开军旅题材问题,温豪杰认为韩国同行取得成功的关键仍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强项:对观众心理的准确把握。“韩国编剧对观众研究很透,尤其女性观 众。所以他们的剧就要造一个梦:爱人有超人能量,有知识,更重要的是对感情绝对专一,四百年专注一人,对其他女性不屑一顾。这样的男人人间没有,所以只能 来自星星和太阳。从这个角度,其实‘太后’就是‘星你’的翻版——女主角一定是比男主大,男主有超过常人的能力。”但是温豪杰也指出,这样的偶像爱情剧实 际上只是拍摄了MTV来抚慰女性观众,并没有得到男性的关注,而我们的军旅剧主要面对的是中华好男儿。

  “‘太后’的价值观是好的,可惜这类剧只带来美好的假象,却带不来精神力量。所以他们铸造的明星不出一两年就淡去,而《士兵突击》留下的更多。”温豪杰说。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