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 让中国文学走进捷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任鹏
捷克译者和读者组织的吉狄马加作品读书会任鹏供图
布拉格作家居住地外景

任鹏供图

  人口只有1000万的捷克在欧洲可称得上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国。单就文学而言,这里就诞生过卡夫卡、哈谢克、米兰·昆德 拉、赫拉巴尔等世界文学巨匠。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交流机会不多,国人虽对这些作家和作品耳熟能详,却对这片养育文学的沃土知之甚少。捷克成了中国人眼 中“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

  2015年6月,北京“十月”文学院正式在布拉格运行了“‘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项 目,给中国作家了解捷克、与捷克文化界人士交流创造了鲜活的平台。据“十月”文学院院长龙冬介绍,布拉格作家居住地项目开办后,首位到访作家吴雨初在这里 创作了散文作品《访乌金》;去年11月,以白庚胜为团长的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专程到居住地参观访问,并在这里举办了中捷作家、诗人、翻译家的文学座谈。

  项目的捷克合作方、捷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徐晖、韩葵夫妇为居住地无偿提供了布拉格市中心的传统民居。他们向记者介绍说,德国很早就有“写作营”的传 统,作家们一段时间内集中住在一个地方,体验结束后还要上交作品。“居住—体验—写作”是激发文学创作的一种有意义的形式。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每次 为一位中国作家创造完全放松的生活环境,令其自由体验异国他乡,参观名胜古迹、拜访名人故居、在周围的小酒馆喝啤酒、去楼下的肉杂店自己买菜做饭……1至 3个月的居住体验完全不同于旅游者,可以深度感受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人文民俗,迥异的生活体验很容易在作家脑海中碰撞出火花、激发出创作灵感。未来,随 着越来越多的作家来此居住,他们还希望把居住地打造成中国作家海外生活的博物馆和与捷克友人畅谈文学的艺术沙龙。

  捷克著 名翻译家李素表示,她对“十月”作家居住地期待很高。她经常接待中国作家的短期访问,组织捷克读者和作家见面对话,但是居住地的建立显然更有意义,使大家 有机会进行逐步深入的交流,作家也可以有时间去捷克其他城市,参加当地的文学活动,还可以和翻译家或者其他捷克作家畅谈文学,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3月初刚到捷克访问,他对布拉格作家居住地给予高度评价,未来也希望有条件让捷克的作家到中国去体验。他认为作家在居住期间 只需敞开心灵感受,不一定要产生划时代的作品,但一段时间深入国外民间的世俗生活,可以让作家更久更深地感受当地文化,在自己的创作生涯中形成一个重要参 照和素材储备。下一步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时,鲁迅文学院可拟定计划邀请国外作家在中国居住2~3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为整个中国文学、文化 提高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6年马原、苏童、余华等中国著名作家将分别前往布拉格居住写作。在这些作家出访 期间,北京出版集团将以捷克为轴心,辐射波兰、匈牙利、德国、俄罗斯、奥地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举办“品读北京·十月文艺”图书特展和文化交流 等活动,有针对性地联络当地出版人、翻译家,具体有效地推介中国优秀文艺作品的海外传播。“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就是要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用它 民间、公益的特色,亲切动人地讲述“中国故事”。

  (本报布拉格3月27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