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江西南昌东湖区提高文化场所智能化水平 文化馆有了“科技范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吴齐强

  日前,新建成的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开门迎客”。

  走进馆内,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宽敞而大气。设有舞蹈排练厅3个,声乐排练厅2个,器乐排练厅2个,大型书法室、录音室、立体电影放映室、美术展览厅、非遗展示厅、道德讲堂、南昌方言墙等各类功能房和文化展示项目30余个,并全部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东湖区文化馆口号是打造智能文化馆,为了达到“智能”的目标,配套建设了集中控制中心和服务中心。所有的功能房都装有智能门禁、电子监控和语音呼叫,公共照明系统也是集定时控制、红外线感应、声音控制于一体的智能化系统,展览厅音乐播放系统通过WiFi控制,所有的电视都连上了互联网。

  为了方便市民体验,馆里开发了全国首个微信预约平台系统,除了发布活动信息这个基础功能外,最大特色是把“场地使用、培训报名、参观体验”等功能实现了微信预约。市民只要关注东湖区文化馆公众微信号,坐在家里就可以检索馆里的文化活动,在手机上直接预约,省去了现场排队的时间和烦恼。

  会有人担心年纪大的市民不会使用微信怎么办?这里还设置了传统的电话预约方式,由工作人员帮助预约。便捷的多渠道预约方式,实现了文化馆和群众点对点的互动,把文化服务的触角深入到了社区、深入到广大市民之中。

  为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东湖区蛮拼的。馆内文化活动涵盖广场舞、花棍舞、爵士舞、合唱、摄影、书法、影音体验、非遗体验、国学讲授等众多专业文化内容。

  为了建立自己的品牌,文化馆打造了“贵林社周六公益系列演出”“和谐社区一家亲”“百花大舞台”等一批当地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在全省各县区中率先拥有流动演出舞台车,将演出送到大街小巷,市民们亲切地称这是“家门口的文化餐车”;文化节目南昌清音《今日犹闻翰墨香》既有文化传统,又有当地特色,获得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赣鄱文化的无尽魅力在小小的文化馆生根发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