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彼岸之声——中美歌剧交流音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一场由外国艺术家用中文演唱的歌剧《原野》,一场由中美两国的“金子”与 “仇虎”联袂的表演,一场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歌剧角色的真正交流与对话。由中国音乐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管弦系共同演绎的 “携彼岸音律,谱国音华章——2016年中国音乐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歌剧文化交流演出”日前在国家大剧院及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相继上演。

  在这次交流演出中,中国音乐学院师生带来了我国知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金湘的代表作《原野》,这也是第一部被搬上国外舞台的中国歌剧;美国艺术家们则带来了20世纪美国最杰出的指挥大师之一伯恩斯坦所创作的经典音乐剧片段。中美双方学校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精湛的技艺、美妙的歌声,在同一个舞台共同完美地演绎了两国经典歌剧,这是一场演出,更是一种学术交流与对话,是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经典音乐作品在舞台上共同绽放光彩。

  此次交流演出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外国人用中文演唱中国的歌剧。演出中,当美国的“仇虎”用中文道白说:“再黑的夜也有亮的时候,再长的路也有到头的时候。”立刻引起场上观众的热烈掌声。美国女高音饰演的金子格外动人,她的中文咬字和美声唱法结合得水乳交融,字正腔圆,声声动情,台上台下形成共鸣,许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歌剧《原野》的第一任导演、金湘的夫人李稻川虽然对这部歌剧作品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她仍然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她们懂了我们的音乐,她是我所听过的最好的‘金子’之一。”这次交流演出再次印证了,音乐是无国界的,音乐是世界语言,是人类最好的交流方式。

  此次交流演出活动不仅为中美双方建立了学术交流平台,更为中国歌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吹响了号角。3月18日,中国音乐学院的师生已带着歌剧《原野》走出国门,到美国进行交流回访,为美国的观众再现精彩的演出。 (徐 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