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互联网+电影”成趋势 业界称仍要保持匠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3月25日电 (记者 张茜翼)“《泰囧》票房超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时候,大家认为这是奇迹。然而今后有一部电影票房过50亿,也挺正常。”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电影导演徐峥直言对他所在的行业有信心。

  徐峥说,2015年中国电影行业发展速度惊人。2009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只有62亿元,2015年已达440亿元。

  “互联网+”为电影产业注入新动力。徐峥认为,从大数据平台分析市场到电影特技制作,互联网介入了从电影前期筹划到完成的全过程。

  徐峥以电影《港囧》宣传为例。“前期我们只是制造了互联网发酵话题,人们获得影片信息之后选择在网络平台购票。之后他们会购买衍生品,去电影拍摄地游玩。互联网的连接,让单纯的看电影变成了一系列活动。”

  “互联网大数据更加准确地捕捉观众的兴趣,降低了投资的风险。”对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而言,“互联网+电影”的创意之处还在于,一些平凡的人在互联网讲述自己的故事,成为了电影的素材。

  然而让STX娱乐创始人罗伯特·西蒙斯担忧的是,电影是“讲故事的人”最想花时间去做的事情,一般电影是用90分钟讲述一个故事。当移动互联网盛行,那些“讲故事的人”开始用更短时间制作更碎片化的内容吸引人们的注意。

  嘉宾们还认为,电影产业突然“大爆发”,电影人才孵化机制却远远没有跟上,优秀专业的导演、编剧、演员缺口太大。

  “现在看到很多演员当导演,是不得已而为之。”当从演员转型到导演的徐峥道出这句话的时候,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在徐峥看来,“做电影仍要保持匠心。”目前,从众筹、融资到粉丝经济,再到在线销售的完整环节已经建立,内容将成为电影产业唯一的生存空间。

  他还建议,中国电影向国际市场讲述“中国故事”,不仅要使本土观众可以完全理解、消化和欣赏,同时也要转换成他国民众所能接受的语言方式。(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