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纪实文学创作 呼唤年轻作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9:06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讯 经过去年3期不定期试刊,上海作协旗下电子刊《上海纪实》 日前宣布正式上线,未来将固定为季刊发行,每期刊发文字15至20万字。目前,上海作协旗下有《收获》、《上海文学》、《萌芽》等知名文学杂志,但均以虚构文学为主,纪实文学阵地偏少。据《上海纪实》 主编朱大建介绍,上世纪80、90年代,上海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创作十分活跃; 如今,虚构作家队伍传承有序,纪实文学创作却面临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局面,以《上海纪实》3期试刊为例,大部分作者在60岁上下,年纪最大的70岁。

  “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确实存在发表难的问题,它们与市场上流行的娱乐、消费性文字有距离。”上海作协党组书记汪澜说,“文学+互联网如何走出新路,为上海文学创作营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是我们必须应对的课题。”

  令人欣喜的是,《上海纪实》正式上线的2016年第1期目录上,出现了孙未、薛舒等中青年作家的名字。孙未在检察机关蹲点半年后交出了《国家公诉人——上海检察机关深入生活札记》,薛舒的《扎西德勒,孩子》 写了自己从川西藏区到西藏腹地一路遇到的藏族孩子的故事。这些作品的共同点是关注当下,有温度、有感情、有新鲜感,真实热情地反映和反思现实生活。《上海纪实》副主编、纪实文学作家陆幸生表示,“读者对于高质量的纪实作品是有需求的,当务之急是培养作者队伍。有了发表阵地,还要鼓励调动年轻作者的敏感心理和他们了解社会的愿望,报告文学作家不仅是写出来的,更是走出来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