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天工开物”非遗精品展亮相申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洪伟成)3月22日,由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精品邀请展”在上海滩大美术馆举行。

  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57个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及传承人提供的2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类精品,不仅涵盖了海派黄杨木雕、顾绣等上海本土的非遗项目,还容纳了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北京)、苏绣(江苏)等各省市选送的代表性精品项目。

  邀请展分韵、雅、珍3个板块,主要体现工匠精神、海派特色、文化创意和生产性保护四大核心理念。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高春明说:“非遗传承人做一件作品,少则一两年,多则三五年,心无旁骛。这种在喧嚣尘世中甘于淡泊付出的精神难能可贵,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伟大担当和责任。所以,我们要让这些非遗精品在一个较高的层次和空间与观众见面。”

  此次全国邀请展旨在打造一场集展示、传习和传播于一体的系列推广活动,采用精品展览、衍生品销售和作品拍卖的运作模式,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作品、多媒体影音资料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辅之以专家讲座、亲子修习等推广活动。此外,展览还创新性地采用“互联网+”的办展思路,探索传统工艺走进百姓生活的路径;同时吸引上海文创企业、设计单位和高等院校与非遗项目结缘,搭建传统工艺与商业市场的连接通道,进而达到“传承保护、重振工艺”的目的。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