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展亮相国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雪)3月2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博物馆司联合主办的“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展在国博开幕,70余件来自10余家意大利著名博物馆和美术馆,反映意大利不同阶段艺术特色的作品,将使观众对威尼斯400年的艺术史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展览是在中意两国《关于促进文化遗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推出“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后的又一个重要展览。吕章申表示,本次展览是中意文化交流史上的又一件盛事,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再续佳话,使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意大利文化史上的诸多名家名作。展出的作品具有较强的时代特色,艺术风格涵盖广泛,不仅是威尼斯画派艺术风格的集中展示,也是400年西方艺术发展史浓缩的呈现,将为中国观众带来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谢国谊则希望观众能从作品中感受到意大利人和自然、城市的关系,以及那个时代艺术家高瞻远瞩的目光,能够借助这些作品展现意大利的文化魅力,使两个文化大国间的交流更加密切。

  “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展展示了15世纪至18世纪威尼斯跨越400年的绘画发展脉络,展览以一个世纪为一单元,贯穿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等多种风格。其中,既有15世纪曼特尼亚充满三维空间感的作品《圣乔治》,也有16世纪威尼斯绘画最为辉煌时期提香、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等大师的代表性作品,以及17世纪朱利奥·卡尔皮奥尼追求古典主义的作品《花香之美》,18世纪女画家罗萨尔巴·卡列拉充满女性轻柔感的色粉画和卡纳莱托表现威尼斯风光的城市风景画。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第一期展览为期4个月,展出包括绘画及雕刻在内的作品73件,展品更新后的第二期展览将展出作品63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