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技术与艺术创新成就好莱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火星救援》在摄影棚模拟火星场景。资料图片

  美国好莱坞的奥斯卡奖已走过87个年头,可谓长盛不衰。为何好莱坞的电影艺术能够在时代变化的洪流中历久弥新,走在潮 头?技术与艺术创新的结合,应该说是个关键因素。2012年,全球音响巨头杜比实验室买下奥斯卡颁奖典礼剧院20年的冠名权,而获得这个冠名权,正是杜比 实验室全面展示其高端影音娱乐技术的开始。

  一个音响公司,却不满足于制造音响设备。把听觉技术做到最好后,杜比实验室又 开始研究视觉技术。早在十几年前,杜比实验室就暗中研发新一代视觉技术——“杜比视界”。这项技术通过提高色域和亮度,扩展动态范围来提升影像效果。使用 “杜比影像”技术的屏幕画面更清晰,色彩更均衡饱满,层次感更分明。这给影像界带来了一场新的变革。如今一些影院、电视机制造企业纷纷开始采用“杜比视 界”技术。此外,杜比还研发出独特的3D技术,称之为“杜比3D”。

  如今,安装了“杜比全景声”“杜比视界”“杜比 3D”影音娱乐先进技术的“杜比剧院”在美国已有13座,到2016年底将达50座,到2024年将达100座。这样的剧院不仅给观众带来奇妙的视听感 受,同时也给电影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好的实现平台,使电影放映的效果能够更贴近艺术家的创作意图。

  从“默片”到“杜比全景声”,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特效,好莱坞的电影创作正因为与最新技术结合,才实现了艺术的不断提升。除了杜比实验室外,还有数不清的美国公司都在尝试用更先进的技术体现更完美的艺术。

  无论是艺术还是技术,创新永无止境。而给艺术创新插上技术创新的翅膀,这便是好莱坞百年不衰的秘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