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贺: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习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 张贺

  当前全民阅读正面临着近十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机。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全民阅读连续数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立法工作稳步推进,阅读活动丰富多彩……总之,全民阅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阅读作为提升民族素质的基础性工作的地位显著提升。

  面对有利时机,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把全民阅读落到实处。只有做实事、收实效、使群众得实惠,全民阅读才能真正赢得人心,获得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

  为此,首先应强化政府在全民阅读中的具体职责,把改善本地区阅读基础设施、提升本地区阅读风气和国民阅读率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的参考指标。其次,应加大投入,缩小城乡之间和东西部地区之间在阅读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差距,为城乡群众开展阅读活动提供基本保障;第三,应规范阅读活动,从单纯增加阅读活动的数量向提升阅读活动的质量转变,使阅读活动真正起到吸引群众参与阅读的作用。第四,应大力宣传和提倡深阅读、系统化阅读和学以致用型阅读。

  阅读丰富人生,知识改变命运。我们相信,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扎实推进,全社会一定会营造出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