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推出纪实文学新作《爆炸现场》 还原灾难真相 致敬英雄生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行超

  2015年最为牵动亿万人民心弦的重大事件之一,莫过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露出有关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和隐患。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推出以此为题材创作的纪实文学《爆炸现场》,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3月22日,《爆炸现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作者何建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副总编辑应红,评论家李建军、李朝全和专程从天津赶来的消防英雄王刚、周倜、连天琪等与会。

  《爆炸现场》一书将读者带回到漫天火光的灾难现场,真实全面地记录了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直面爆炸中备受人们关注的千丝万缕的问题,也将灾难中诸多不为人知的真相悉数呈现。书中同时配有100多幅珍贵的照片,其中不少是独家而震撼的。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此次事故还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疑问。大爆炸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导火索又是什么?面对灾难,消防队员和指挥官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生生死死……为了揭开这些谜团,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何建明在工作之余利用中秋、国庆假期及周末时间前往天津采访,多次深入爆炸现场和医院的重症病房,共采访了包括事故中幸存消防队员和牺牲消防队员家属在内的上百人,并将这些内容诉诸文字。亲情、友情、爱情及自我存在的各种复杂隐秘的情感在灾难关头、生死临界点面前一一尽显。

  在《爆炸现场》中,作者准确把握住了消防官兵与大爆炸事故发生关联的方式,他们“小”的个人和“大”的现实彼此交融、血肉相连,也令每一个国人感同身受、休戚与共。谈及该书的创作,何建明坦言:“这是最刺痛我内心的写作,令我痛苦不堪,甚至常常感到窒息。”他表示,采访过程给自己带来了强烈的情感冲击。“只有当了解了大爆炸的现场真相后,才能深切地认识到——那些因参加现场灭火抢险战斗而牺牲的和活着的所有消防队员,他们都是英雄,都应当被国家和人民永远尊重和铭记。”他衷心希望消防队员们今后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待遇也能有所提高。

  何建明介绍说,这本书70%以上的内容是在媒体报道中没有的。之所以要写成报告文学,是因为新闻报道还有很多盲区,很多细节都被遗漏了,自己想告诉大家在那场大爆炸之后,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真实情况。在他看来,此次爆炸事故如果仅凭靠新闻的记录很快就会被人遗忘,毕竟新闻的时效性太强。一个国家的文化记忆对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纪实文学无疑将会在这场文化传承和民族复兴中起到重要作用。何建明同时表示,用文学作品记述事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以一种时刻反省的精神检查我们的工作,警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防止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向来自天津的消防英雄们赠送了新书,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祝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