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话打造原创话剧《杜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杜甫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诗人。3月18日至27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杜甫》在京进行首轮演出。该剧由唐栋编剧,王晓鹰执导,刘佩琦、王亚军、刘晶晶、郭笑等主演,艺术地刻画了杜甫“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的诗人形象、文人筋骨和民族大义。81岁的老艺术家张家声、配音演员徐涛受邀出演剧中“诗魂”这一角色。

  作为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2016年文化部中直院团艺术创作补助资金重点资助剧目,《杜甫》以杜甫励志效国、应试不中、困顿长安、安史祸乱、梦碎弃官、漂泊川渝等经历为主要线索,将杜甫颠沛流离、艰辛曲折的个人命运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通过其从求官到弃官的变化过程,表现了杜甫报效国家的政治抱负和体恤民间的仁爱之心,塑造了一个正直怜悯、愤世嫉俗、铮铮铁骨的知识分子形象。

  据悉,为了不影响正常排练,《杜甫》剧组今年初利用周末时间,冒着严寒赴成都、西安进行创作采风,行程数千公里。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国话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创排原创话剧《杜甫》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杜甫是中华文化的代表,用戏剧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国家话剧院应有的文化责任和担当。王晓鹰介绍说,杜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杜甫》这部戏要表现出对中国原创戏剧的基本理解,而这种“中国式舞台的现代表达”,也正是为了塑造好一个中国人物,表达好一种中国式情感,传达出一种中国式哲理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