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第一期培训研讨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22: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黄尚恩
  会场
  铁凝

  3月24日,由中宣部、中国作协共同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一期培训研讨班在京开班。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先后在培训研讨班授课。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了开班讲话。为期两年的中国作协系统文学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活动由此全面启动。

  景俊海指出,这期培训研讨班是2016至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交流体会,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深刻理解讲话宏阔的理论视野,准确把握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讲话强烈的问题意识,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刻理解讲话深厚的人民情怀,准确把握文艺的根本方向;深刻理解讲话坚定的文化定力,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深刻理解讲话鲜明的工作导向,准确把握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和时代主题,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大势,探寻文艺创作的切入点、突破口。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扎实做好文艺工作。要抓引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精品,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抓生活,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中提升文学创作水平;抓队伍,更好地为繁荣文艺打牢人才基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铁凝在授课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立足于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放眼人类文明的国际视角,深刻论述了关系当前文艺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观点,体现了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度的文化自觉,是指明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新航标。

  铁凝说,作品是作家立身之本。每一个以文学为志业的人,要倾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尽一切所能,让被文学所塑造的更好的那个自己,稳稳地站在中国的大地上,不断从时代生活中汲取力量,用于文学的创造。要虔诚地对待自己的创作,树立高远的艺术理想,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沉下心去,静心笃志,大胆创新,自觉地将自己的文学活动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生活联系起来,永葆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铁凝说,文学具有凝聚一个民族和在世界上展示一个民族分量的重要性。文化、文学关乎人的魂魄。作家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崇高职业,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自觉承担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光荣职责。广大作家要秉持风骨操守,树立高远的文学理想,要把对先进文化的创造、建设和传播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拒绝做市场和金钱的奴隶,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引导人们求真、向善、向美,努力做到既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

  钱小芊在开班讲话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我国文艺界文学界出现了许多可喜的新气象新变化,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研讨,有助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有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牢牢把握文学正确方向上有新提高,在提升思想境界和职业精神上有新提高,以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贡献力量。在这次培训研讨活动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学习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优良传统,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精神品质和道德情操,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的自觉性,真正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要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创作、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推动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据了解,中国作协对在文学界组织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工作高度重视。今年1月召开的八届六次全委会已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党组书记处专门成立培训研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宣部、中国作协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制定周密培训研讨实施方案。培训研讨将采取中国作协集中培训和委托省区市作协分片培训两种方式进行。本次培训研讨班采取集中授课和分组讨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安排,在这期培训研讨班上,还将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何建明围绕不同主题授课,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作培训研讨小结。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各团体会员单位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有关同志,中国作协机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作家参加培训研讨。

(摄影:柴文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