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四川作家用小说演绎古蜀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08:53 来源:四川日报(成都)

  神秘的古蜀文明,伴随着宝墩、三星堆的出土,正在慢慢揭开神秘面纱。这段被认为是长江上游地区文明起源的文化究竟如何风云激荡?近日,新津作家周明生推出30万字长篇小说《古蜀宝墩》,解读宝墩文化消亡的千古之谜。

  以宝墩古城为代表的成都平原史前城址群,是探索长江上游地区文明起源的标志性发现,也是继广汉三星堆祭祀坑之后,四川地区又一重大考古成果。直到今天,宝墩古城仍是长江流域发现的规模第二大的史前城址,仅次于长江下游的良渚古城遗址。然而,宝墩古城的兴亡,迄今仍是未解之谜,仅留下276万平方米的大遗址留待今人发掘。

  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如何保护利用?新津作家周明生选择了用小说的笔法演绎这段远古历史。为此,他阅读了数万字资料,把枯燥的学术内容变成精彩纷呈的故事,一展远古文化的恢弘、瑰丽与神秘。省作协副主席傅恒在3月23日举行的《古蜀宝墩》研讨会上表示,当代作家中把远古历史以文学方式表现出来的极为少见,周明生的这次创作,帮助读者在精彩的故事中了解了历史,并且融入自己的思考,完成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作者:吴晓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