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原名家话家风”善世化俗传播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塑造新时代公民意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网信办、河南省妇联联合主办了“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主题活动,二月河等20余位中原文艺名家从不同角度纵论家风家训,用“好家训好家风”传播正能量,激发广大群众的家国情怀。

  勤奋读书 谨慎做人

  二月河(著名作家、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父亲要求我们谨慎做人,不占小便宜,不要和挑夫摊贩讲价钱,买个西瓜、买个甜瓜一共也花不了几个钱,摊贩们也挣不了几个钱,不要斤斤计较。

  小时候因为喜爱读书,每天沉浸在书本里,就多了些木讷和憨厚之气,感到苦恼时就跑去问母亲我是不是天生没有别的小孩机灵。母亲对着我讲了三句话:“一是龟兔赛跑,人不怕成长慢,只怕不努力。二是藤萝虽美,却站立不起。人不要靠攀附别人,得靠自己。三是学海无涯苦作舟,人要通过学习,转换自己,发展自己。”二月河时刻牢记父母的教诲,用“厚德、真诚、笃学”的要求来教育子女,用善行滋养着人生和岁月。

  传承家风 照亮生活

  李佩甫(河南省作家协会原主席):家风、家训问题的实质指的就是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由我编剧的电视剧《河洛康家》全面展示了巩义市康百万庄园的康家作为“耕读之家”的家族风范,康家留下的不仅仅是万贯家私, 还有备受后人推崇的“留余”文化。至今在康家大院里还悬挂着一块书有“留余”家训的匾额。“留余”匾造型似一面展开的上凹下凸形旗帜,上凹意为:上留余于天,对得起朝廷;下凸意为:下留余于地,对得起百姓与子孙。我们常常说“富不过三代”,河洛康家连富十二代并不是毫无来由的,而是这些康氏家族成员世世代代遵守这些家风、家训的结果。

  诵读经典 铸就情操

  王立群(河南大学教授):中国人自古至今一直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就是把家管理好,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世界历史上,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那样那么重视子女的教育。北宋范仲淹,晚清重臣曾国藩,他们的子女教育都比较成功,可以说都得益于家族的训教。

  1958年我小学毕业,学习全优却因为家族成分问题无法进入公立学校。我因此有些小小的沮丧,但母亲却说:学校条件差,也能培养出好学生,关键看有没有骨气,自己努力不努力。母亲还教我背诵孟子那段著名的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母亲的话令我愤愤不平的心蓦然宁静了:外在的环境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的内心,要变得很强大。此后,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什么样的挫折,我都会想起母亲所教导的孟子的这几句话。

  关注贫困母亲 我一直在路上

  马艳丽(国际名模、著名时装设计师):对于家乡和亲情的那种眷顾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惦念着生我养我的故乡,也认认真真履行着对于父母的孝心。谈到成功时,我将很大一部分都归功于从小父母的严格教育和中原这片文化沃土所给予我的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父亲告诉我:“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却也正在为你打开另一扇门。”这些现在看来耳熟能详的话给了当时遭遇挫折的我很大的支持。

  我小时候家里穷,穿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现在虽然有能力、有条件给妈妈买好衣服穿了,但自己内在的本质是改变不了的。西部地区贫穷,我多年前就开始关注西部的贫困母亲。我还一直在路上,但是父亲从小教导我做人要执着和坚强,让我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没有低过头。

  生活是最好的艺术来源

  李树建(河南豫剧院院长):我出生在汝州市一个很偏僻的山沟里,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在我六七岁时父母就教育我,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这一辈子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从此我家的家训便深深影响着我。

  作为戏曲老师,我对自己徒弟的家风家训总结为三点,即三忠于、三不管、三帮助。三忠于是要求徒弟忠于党、忠于观众、忠于艺术,三不管是不管徒弟的升官发财、 职称评定、参赛获奖,三帮助是帮助自己的徒弟子女升学、身心健康、经济支持。也正是这样良好的家风和家训的要求,我带领的徒弟人才辈出,为戏曲界作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中国豫剧长久不衰,走向世界。

  善良孝敬

  王宽(2015感动中国人物):2016年年初,作为郑州市国家一级演员的我当选为“2015感动中国”人物。17年来,我无怨无悔竭尽全力地抚养着6个孤儿,续写着人间大爱的家风新传奇。谈起家风,“我父母亲从小就教育我,对人要诚恳,对人要善良。我现在教育孩子们,要实在,要诚恳,要老实。生活上要节俭,所有的一切要靠自己的勤劳来争取。”

  17年过去了,当年懵懂的孤儿孩子都已长大,老大海波已经成婚,前良、文胜也都中专毕业参加工作,最小的汪欣今年也大学毕业,汪雯娜也于去年9月份订婚。一切都尘埃落定。受到我爷爷的言传身教,孩子们也都成为了正直善良的人,他们自食其力,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幸福,并像爷爷一样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人,教当地的留守儿童唱戏、乐器演奏和舞蹈。

  (本报驻河南记者陈关超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