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郑州图书馆探索公共文化服务转型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关超 通讯员 张智伟

  郑州图书馆占地76.3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图书馆全开放式的格局让人感觉亲切。该馆由一座椭圆形的主体建筑和一段圆弧状的附属建筑构成,以圆弧包含椭圆主体,在建筑形态上蕴含了“孕育、裂变、腾飞”等含义。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市投资规模最大的社会文化设施,郑州图书馆开馆两年来,在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转型的过程中,把服务转型当作至关重要的一环。

  “天中讲坛”打开思想之门

  2016年3月19日,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作为2016年首位主讲嘉宾做客“天中讲坛”,畅谈《永远的阅读》,拉开了“天中讲坛”新一年的大幕。当天听众爆棚,为郑州市“书香阅读”营造了良好氛围。

  2015年是郑州图书馆的全民阅读推广年,为推动全民阅读良好风尚的养成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郑州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创办了“天中讲坛”。仅2015年,“天中讲坛”就邀请了王立群、二月河、徐光春、纪连海、张宝明、王士祥、崔波、魏长领、王国强、肖占中、冯克坚等10多位知名学者担任主讲嘉宾,同时开门纳贤、品牌搭台,努力吸引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上“天中讲坛”,打造中原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品牌。讲坛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国学、时政、非遗、艺术、经济、军事等话题。2015年,“天中讲坛”共举办19期,现场聆听读者1.6万余人次,通过联盟馆链接、视频现场互传等信息传输方式参与“天中讲坛”的读者达10余万人次。

  “天中讲坛”创新运作方式、创新受众途径,积极争取联合郑州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聚协昌博物馆、大象融媒等多家社会组织的支持,利用社会组织的资源和影响力,让更多人感受文化魅力,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

  “服务联盟”跨区服务新路径

  如今,郑州市12个县(市)区图书馆已完成联盟馆并入工作,不仅实现了文献资源的通借通还,还通过VPN实现了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通了制约公共图书馆间服务的最后障碍,形成了“点”“面”结合的全方位资源服务,初步建成了具有郑州特色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模式。

  这个联盟就是郑州地区图书馆服务联盟。中原区图书馆、金水区图书馆、荥阳市图书馆等联盟图书馆,已开始利用联盟图书管理系统与社区、单位和乡镇分馆进行了联网,将基层图书馆室纳入联盟管理,实现了基层图书馆(室)的现代化管理,构建起全市覆盖城乡、服务均等、高效便捷和保障有力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探索路径。

  此外,郑州图书馆还积极走出去探索跨区域图书馆服务联盟建设新模式。已实现与开封市图书馆间的图书资源通借通还和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而且两馆间还实现了文化讲座资源的即时共享。

  “多变图书馆”带来多样化服务

  走进郑州图书馆,这里的活动贯穿年头年尾。新书推荐、“十佳读者”评选、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读书征文、少儿假日系列活动、优秀影视和动漫展播、群众书画展、图书漂流、中小学生走进图书馆、全民阅读论坛等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业界和社区群众等群体走进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

  通过创新读者活动形式,增加读者活动的内涵和吸引力,提升读者活动的质量和品位,努力营造良好舒适的阅读空间,吸引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体验智能化服务设施。2015年,郑州图书馆共接待读者312万余人次,先后举办各类读者活动260余场次,参与读者13.8万余人次。

  郑州图书馆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走出去,送文化进基层活动和设置分馆、阅读站、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措施,为基层读者送文化、送知识、送服务,拓展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增强服务辐射能力,为广大市民和特殊群体提供均等化和有针对性的公共文化服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