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吕其明携《使命》开启红色交响之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0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演出现场

  本报讯  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前不久,上海爱乐乐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把心交给祖国——吕其明作品专场音乐会》,正式开启了红色交响之旅。3月18日,《使命——上海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再次奏响,献礼党的十八大的交响组曲《使命》(修订版)也再次与观众见面。

  《使命——上海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以及唢呐演奏家左翼伟担纲独奏。音乐会首曲为管弦乐序曲《红旗颂》,赞美革命红旗;压轴为交响组曲《使命》,讴歌党的伟大征程。本场演出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在场观众都是来自全国处级以上的受训干部,还包括多名外交部驻各国大使、省部级领导等。此外,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也专程从北京赶到上海观摩演出。

  演出尾声,吕其明登台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和创作感悟, 动情表达了其矢志不渝为人民创作的坚定方向和赤子之心。10岁参加新四军、现已耄耋之年的吕其明表示:“为祖国和人民写作不是口号,而是神圣的使命!”

  上海爱乐乐团前身之一是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电影乐团,作为上影乐团的老团长,吕其明创作了著名的管弦乐序曲《红旗颂》等交响乐作品,并为《红日》、《城南旧事》、《铁道游击队》、《焦裕禄》等60多部电影创作了经典音乐。《使命》是吕其明82岁高龄时为党的十八大而创作的大型管弦乐作品,也是继《红旗颂》之后的又一部精品力作,表达了作曲家对中国革命历程的深切感受和对祖国深深的爱。(沪 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