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VR技术:刷新文化体验 助力文化传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08: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禾 泽

  戴上头盔看电影,可以成为影片主角,效果比3D电影更刺激;足不出户就能“走”遍天下,效果跟实地旅游一模一样……这就是 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技术营造的极致感受。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在此背景下,了解VR技术在全球发展的趋势,以及其给我们文化生活带来的改变尤为重要。

  VR技术是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模拟环境,向使用者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模拟技术,让其不受限制观察三维空间的事物,沉浸到该环境中。VR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室内设计、工业仿真、古迹复原、桥梁道路设计、房地产销售、旅游教学、水利电力、防治地质灾害、教育培训等众多领域,而在文化领域,这一技术也正日渐扮演重要角色,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2015年年初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一部完全依靠计算机动画制作的VR短片《Lost》就曾引来热议。同年7月,《Lost》的制作公司又带来了他们的第二部VR短片《Henry》。与之前的《Lost》不同,这一次他们还在片中设计了“交互式”场景,改变了观众完全被动式的体验。2015年6月,谷歌出品首部360度VR短片《Help》, 除了真人和真实场景的拍摄,还用大量的计算机动画制作技术予以加工,全部工作由81个人耗时13个月完成。观众可通过手机角度旋转来选择所看到的画面,自己在影片中寻找故事的叙述线索,但导演和主创团队会用光线、特效等元素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你看到故事真正发生的地方。借助3D和2D动画、360度全景视频、立体声音效和传感器融合技术,用户可以体验身临其境的故事之旅。

  在绘画领域,谷歌在HTC与Valve联合开发的HTC Vive(一款可为使用者提供沉浸式体验的VR技术头盔产品)的基础上打造了Tilt Brush,通过使用HTC Vive的左右控制器来实现绘画创作。Tilt Brush其实就是VR版的Photoshop,左边控制器在虚拟空间当中映射出一个立方体,显示出控制面板菜单,可转动立方体进行选择;右边控制器则相当于鼠标,当光标移动到相应菜单上时会有英文提示;其画板就是整个的三维立体空间,你可以为之设置壁纸背景,线条也可以自由设置色彩。

  在游戏领域,全球较大的综合性数字游戏软件发行平台Steam的官方网页显示,目前支持虚拟现实的游戏有204款。日前,一个SteamVR的全新功能——桌面影院模式公布。通过这个新功能,玩家们可以利用VR体验自己游戏库里那些非VR的游戏。这种模式令玩家置身于虚拟的游戏环境中,有点类似在“游戏”里玩游戏的概念。

  此外,不少媒体也采用VR技术来增强用户的新闻阅读感受。《纽约时报》推出了首款面向智能手机和谷歌纸板头盔的虚拟现实新闻客户端,向用户提供浸入式报道,其中包括纪录片、新闻现场视频等。神奇的VR技术与该报强大的采编能力双剑合璧,给用户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

  近日,英国天空电视台正式对外宣布将在2016年发布20个虚拟现实体验,这些体验涉及体育、主流文化活动、其他艺术和娱乐活动等。有业内人士认为,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年销量将达4000万台,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中国在这一轮新的VR热潮中也不甘落后。面对VR产业的巨大蛋糕,国内企业竞相出手。如在终端上,暴风科技、乐视网已提供VR产品;在器件上,国内厂商已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在内容上,一些创业企业积极打造游戏、影视等VR相关内容。

  2015年12月,百度视频宣布进军虚拟现实,推出VR频道聚合市场上优质的VR内容链接,为VR爱好者和潜在用户提供丰富的VR视频、游戏、资讯等内容。同月,腾讯紧随其后推出Tencent VR项目,布局全平台战略目标。同时,腾讯VR网站向全球招募开发者,表示未来将从账户系统、社交系统、分发平台、支付平台4个方面给开发者支持。3月18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表示将发挥平台优势,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在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在硬件方面,阿里将依托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搭建VR商业生态,加速VR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VR技术还被应用于文化艺术的展示,为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其实,早在2003年,由故宫博物院和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共同创立的故宫文化资产数字研究所成立,奉献给公众的第一个作品就是故宫VR《紫禁城·天子的宫殿》。通过电脑设备和操作手柄实现人机互动,观众可现场自由“漫步”三大殿、养心殿各个角落,沉浸在金碧辉煌的皇家文化中。这一影像制品随展览走出国门,凭借震撼的视觉、感觉冲击力令故宫的形象深入人心。

  此外,近年来,“数字敦煌”项目加速推进,利用高科技手段“走出敦煌”的一批敦煌艺术精品通过“数字展”“网络体验”“手机APP”等途径加速动起来,与之伴随的国际交流亦日益频繁,流失海外的一些敦煌文献也以数字化形式回归。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还对洞窟进行VR虚拟漫游节目制作,让洞窟在一个或者多个视点上进行全景式360度拍摄,全方位记录洞窟所有信息。而在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作业中,将VR虚拟漫游技术及三维测量重建技术结合进来,实现洞窟的逼真再现,也使得敦煌艺术在保护和传承之外,有了更多、更好向国内外传播的渠道。

  今年3月10日至12日,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韩国VR影像展”。展厅分为两个微型展区,来宾们在展厅体验了高科技VR设备,观赏了《灿烂或疯狂》、《光复70周年庆典烟花秀》、《韩流组合Rania的洞穴探险》等8部VR影像作品,徜徉在神奇的虚拟影像世界。该活动通过韩国优秀的虚拟现实影像,进一步推动了中韩虚拟现实产业企业间的交流,促进虚拟现实产业的蓬勃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