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报纸客户端“冰火两重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4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关伟娜

  3月21日14时58分,阿里巴巴集团宣布,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望超越沃尔玛,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

  3月17日,多款高科技产品亮相浙江智慧城市博览会。图为参观者在观看采用全碳纤维设计的工业级监控无人机。
  人民视觉

  3月24日,《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由人民网研究院发布。在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中,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分列前三。同时,该报告显示,报纸微信、微博运营两极分化明显;报纸自有客户端开始发力,但下载量较低。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付晓光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媒体融合已经不再是渠道铺设阶段,而进入了吸引用户、服务用户的“深水区”。“对于用 户,要打开门还要请进来”,如何生产优质的内容,并按照互联网自身的逻辑来进行传播力、影响力的建设是媒体当前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

  报告显示,在“两微一端”模式引领媒体移动化转型的背景下,微信日益成为各类媒体提升移动传播水平的“长板”,微信指标在各榜单中都获得较高的分数。相比之下,自有客户端则成为多数媒体的“短板”,尤以广播电视类媒体为甚。

  所有进入榜单的报纸、杂志、网站、广播电台都开通了官方微信,全部37家电视台中,也有31家开通微信。 

  付晓光指出,微信平台之所以被各类媒体重视,是由于其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强关系的社交网,虽然微信本身不是内容生产机构,但当用户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变成了内容传播极好的土壤。如何利用好微信这个第三方平台展开拳脚,是传统媒体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广播类媒体的微信公众号来说,“新闻+服务”成为制胜法宝。交通广播类微信公号提供各类功能性服务,如节目互动、车友俱乐部、路况查询、查询车辆违章、查询天气状况等,使得广播电台在微信平台表现抢眼。

   报告统计发现,2015年全年,微博平台中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之声为代表的四类媒体微博发布帖文时,配发视频的比例有明显提 升。电视、网站、报纸等不同媒体形态在视频发布总量上存在差异,电视类媒体是短视频发布主力。短视频成为媒体移动传播中的“新宠”。

  人 民日报微博在移动传播中,顺应视频化的趋势,做出积极努力。2015年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人民日报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出访 动态的视频稿件,如24日深夜编发前线记者温宪、张朋辉秒拍视频《揭秘:美国的国宴是怎么安排的?》,立即获得8000余次的转发和点赞。“这体现出了媒 体融合的大势所趋。伴随短视频的运用和发展,如何建立新的视频语法结构,确保短平快地传递信息,而且不失真不走样,对主流媒体来说十分重要。”人民在线舆 情专家潘宇峰说。

  传统媒体全力拥抱新媒体,形成了“两微一端”、视频化、移动化的全新发展样态。然而在媒体移动化发展的浪潮下,仍存在许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各媒体自有客户端的繁华背后,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窘境: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为代表的中央主流媒体在移动传播平台上权威、及时等内容优势凸显,“两 微一端”传播矩阵发展势头强劲。除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8家全国性报纸客户端外,大部分报纸客户端仅为3至5万,还有超过三成的客户端下载量不到1万。首 次参与评估的网站百强中,七成推出自有客户端,但仅有人民网、百度、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8个客户端安卓下载量超过千万,将其它网站远远甩在身 后。

  “当前绝大多数的网站客户端对用户的吸引力不足,报纸自有客户端同样面临这一窘境。”潘宇峰说。

  此外,各视频客户端之间的竞争激烈,媒体融合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