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座谈《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16: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程竹)3月1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等单位主办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咨询暨《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座谈会在京召开。

  该书是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研究员刘锡诚所承担的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研究”的最终成果,作者以20世纪我国民间文学学术发展过程为研究对象,对这100年间出现的各个流派、重大问题、代表人物、重要著作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细致的梳理和力求客观的评述,全书分上下两卷,共计110万字。

  20世纪是世界民俗学研究的“中国流派”诞生、成长、逐步走向成熟的世纪,该书作为我国民间文学领域的第一部学术史,对中国民间文学的百年历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全面展示了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发展的历史概貌,不仅填补了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著作的空白,也为民间文学乃至整个民俗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