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图书馆+”使阅读无处不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16: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杜洁芳

  自从互联网开始插上“+”的翅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都开始发生连锁反应。阅读方式也同样如此,人们不再固守传统的旧有模式,而是以一种全新的思维对其重新建构。公共图书馆,作为提供全民阅读服务的主要阵地之一,也在这种趋势下,积极转变,寻求着跨界合作的新思路。“图书馆+”正蓬勃兴起,以“1+X”的无限可能,与书店、咖啡馆、银行、医院等频频擦出融合共通的火花。

  “图书馆+书店”:从牵手到正式联姻

  “图书馆只能看书和借书?书店只能买书?你out了!”这些年来,在一些网站论坛里,涉及图书馆和书店的话题,总会有类似的回复。很明显,在公众印象中,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正在发生着变化,向多个领域跨越和融合。

  “图书馆+书店”就是最典型的一次融合。它经历了从临时搭伙到正式联姻的发展过程。实体书店中的新华书店隶属于各省、市发行集团公司统一运营,公共图书馆则为政府管辖的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但是由于二者机制不同,主管部门不同,所以,它们一向各司其职、很少有过“亲密接触”。然而,近两年来,“互联网+”给传统文化服务领域带来诸多新思路,也让图书馆与书店之间的互动密切起来。

  与书店的“牵手”始于2014年内蒙古图书馆馆长李晓秋的一次大胆尝试,那年的“世界读书日”,为使读者尝试一种新的阅读体验,他灵感闪现打算将新华书店引入图书馆,在内蒙古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内蒙古新华书店作为宾上客,迎接读者前来选购。这是图书馆和书店的首次结缘,也是内蒙古图书馆推出的彩云服务的雏形——“你选书,我买单”。之后,读者只要走进新华书店就可以将其所售图书作为内蒙古图书馆的馆藏书籍借阅回家。这一模式的出现预示着新华书店已成为公共图书馆的外部借阅点,图书馆采购也从此实现了“定制化服务”。

  “图书馆+书店”如一粒种子,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山西、山东、广东等省先后复制该模式,推出各具特色的服务。山西太原市图书馆推出“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活动,与太原市书城联手,为市民提供借阅服务;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图书馆与新华南海购书中心合作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除此之外,在平时举办的阅读活动中,各地也以二者短期的合作方式不定期运行着。

  从牵手到联姻的过渡,来自去年安徽铜陵市图书馆新馆的正式启用。铜陵市图书馆新馆是一座将公共图书馆、新华书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容纳其中的建筑。位于二层的铜陵新华书店图书馆店是铜陵市政府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联手打造的全新书店,是集展演活动、艺文空间、文创商品、图书音像经营板块为一体的体验式情景书局。该图书馆最大亮点之一是铜陵新华书店作为国内首家书店与图书馆实现了真正的结合,书店在图书馆有着面积达4800平方米的经营区域。该图书馆的建成,探索出图书馆与实体书店协同运营的新模式,也标志着图书馆与书店从此进入结合体时期。

  “图书馆+咖啡馆”:服务触角广泛延伸

  喜欢泡图书馆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遗憾:图书馆离家太远、不让带包进去阅览,喜欢午后呷一杯咖啡的人,在享受休闲时光的同时似乎感觉又少了点文化气息,所以有人开始琢磨:图书馆如果和咖啡馆合作,是否能达到双赢?

  2014年,江苏省江阴市首次启动了“三味书咖”项目,将图书馆开进咖啡馆,是“图书馆+咖啡馆”想法的最早实践者。从各自具备的优势来看,两者的结合的确可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如咖啡馆在选址上早已将服务人群的覆盖率考虑进去,图书馆开进咖啡馆可以借助这一优势,进一步优化图书馆服务网点的分布和功能定位,而咖啡馆也可以借助图书馆的力量,增加服务项目,营造咖啡馆的文化氛围,对招揽顾客来说也有益无害。而且在“三味书咖”项目中,咖啡馆可以看做是公共图书馆的分支,顾客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览,还可以直接在咖啡馆办理借阅证,将喜爱的图书借回家。

  事实上,在图书馆开进咖啡馆之前,双方都曾凭借一己之力进行了创新,如咖啡连锁店拿出经费在各营业网点提供书籍营造书香氛围。一些公共图书馆也将馆内的一部分空间改造成咖啡茶座,使读者在阅读的同时能享受惬意的时光。然而,“独角戏”终究不如“唱双簧”来得轻松自如。正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所说:“咖啡馆与人们的阅读环境有着天然的联系,二者的结合可利用现有的咖啡馆资源进一步拓展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使阅读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这是一种服务方式的创新。”

  “图书馆+咖啡馆”成功试水后,全国不少地方纷纷效仿。辽宁大连中山区图书馆、广西钦州市图书馆等都积极与当地咖啡馆合作,实现品咖啡、阅读二者兼得。

  “图书馆+生活便利区”:走近百姓身边

  一直以来,社区图书馆存在着这样的窘境:养在深闺人不识。由于常年无专人维护,再加上图书更新慢、阅读环境差强人意等问题,一般少有人问津和光顾。所以,图书馆要想有效服务读者,即使设在居民生活区,也需要考虑人气等问题。因此,一些公共图书馆尝试通过自身馆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盘活社区图书馆。2013年,在浙江温州市图书馆实施的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试点工作中,水心菱藕社区就成了将图书馆开进社区的样本。在城市书房水心菱藕社区分馆,公共图书馆与社区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温州市图书馆负责提供图书及更新,运营经费、馆址和装修等都由社区负责。

  从图书馆走进社区,到今天的“图书馆+银行”“图书馆+酒店”“图书馆+医院”等服务模式,我们可以看到图书馆服务已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图书馆开进银行始于2014年海南省图书馆的一次有益探索,它与光大银行合作,将银行作为图书馆的图书外借服务点,为来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提供阅读服务。为了服务外来人口,图书馆还出现在酒店里。位于什刹海的皮影文化酒店设置的图书角就是该店与北京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合作推出的,它以“公助民营”的方式为外来人口提供阅读服务。图书馆开进医院,在全国一些地方也先后出现,湖北荆楚少儿图书馆与武汉亚心医院合作开设分馆,为住院患儿提供借阅服务,浙江杭州下城区图书馆与浙江省人民医院联手开设阅读休闲吧,方便患者、医生和家属阅读。

  应该说,“图书馆+”模式是图书馆界不断创新、探索实践的结果,他们通过跨界合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市民提供了更舒适、更方便的公共阅读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