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陕西文坛女作家 集体发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08:49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叶广芩
叶广芩 记者 尚洪涛 摄


  作为文坛陕军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女作家一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凭借自己优美的文笔,为陕西文学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三月,几位女作家不约而同推出自己的新作,为这个春天增添了几抹亮色。

  叶广芩还原陕商的历史和文化

  很多人知道晋商、徽商,但熟悉陕商的人并不多,叶广芩却关注到了陕商。她用了两年时间,亲走神秘的盐茶古道,实地探访,搜集资料,以切身感悟 和体会真情创作,完成了纪实大散文《张家大哥》。叶广芩以《康定情歌》中“张家大哥”的文学形象为引子,沿着陕商入川的艰辛足迹,边走边写,还原陕商的历 史和文化,把一路的文化感悟融入作品亲切灵动的叙述中,使这部作品不同于以往的纪实散文,作品以实写古,以古鉴今,不仅反映了陕商的历史,更体现了他们的 生存智慧和经商之道。书中还配有摄影家以及作者本人实地探访过程中拍摄的图片百余幅,其中还有一部分珍贵老照片。

  由于叶广芩本人正在日本探亲,记者联系上了该书责编韩霁虹,她也跟着叶广芩一起几度入川,她告诉记者:“这本书说是写陕商入川的历史,但因为 写这部史的人是叶广芩,这部史便有了灵魂,有了灵动的色彩和满满的文化在里面。作者怀着对祖先的憧憬,循着祖先的艰辛足迹,一路走来,一路写来。”

  李轶男“为了生活,不谈孤独”


  近日,情感女作家李轶男的新作《为了生活,不谈孤独》也在西安首发,这也是她第一次用短篇小说去解析爱情。李轶男是东北人,外形 高冷,但情感细腻,此前她的很多对于情感问题的真知灼见被很多人奉为圭臬。李轶男告诉记者,这本《为了生活,不谈孤独》不是她的第一本书,却是自己返璞归 真的第一本书,这么多年走过来,写了那么多别人的故事,也经历种种的际遇,慢慢放弃繁复华丽、凄美哀艳的辞藻,用单纯的目光去看这个世界,去描绘笔下的人 物。书中38个小故事,其实是38个短篇小说,语言风格上,尝试向台湾作家吴念真致敬。大都取自身边的朋友,她说身边的朋友向她倾诉情感的纠葛,命运的多 舛,她乐意做一个热心的听众。但她没有像情感导师那样给出完整的答案,她在陈述故事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但相信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共鸣,虽然没 人能替代自己,但我们最终要学会和光阴握手言和。

  此外,我省青年女作家梁新会的长篇新作《陪读》近日也由陕西旅游出版社推出,作者以特有的视角和雅致的笔法,描述了关于“陪读”的故事,是一部难得的教育小说。

  记者 张静

  作者:尚洪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