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王丹彦:探索现实主义创作的有效路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丹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现实主义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坚持探索现实主义创作的有效路径,是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命题。近期举行的 第30 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与颁奖活动,先后共有400 多频次的报道持续见诸各媒体平台,全国20 家卫视重播了这一届以“高歌时代、致敬英雄”、“珍惜荣誉、服务人民”为主题的“飞天奖”颁奖典礼。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我们要向大众释放这样一个信号, 即向着“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创作高峰攀登,一定能赢得广大观众和业界专家奉献的鲜花和掌声。“飞天奖”的评选就是要鼓励优秀作品、诚意作品、品质 作品的创作与传播。在本届飞天奖的评选过程中,近两年现实题材创作探索的新成果成为最大亮点。这不仅表现在现实题材创作在贴近现实生活内容上有所拓展,而 且表现在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提升现实主义审美品格等方面也迈上了新台阶。这些成果在当前影视创作竞争日益激烈、创作创新日益迫切、各种精神文化交流与 交锋日益加速的现实语境下,对于有效避开创作创新中不时凸现的思想浅表化、题材同质化、文化品质平庸化、精神内涵匮乏化等问题的暗礁,对于探索当下影视创 作的现实主义实现路径,有着多方面启示。  

  启示一:时空新发现。

  坚持现实主义精神是中国文艺创作的重要传统。现实主义首先是一种创作姿态,就是创作者以一种时代担当的情怀,去真实记录社会生活、引领大众社会 认知。现实主义更是一种创作方法,它要求不仅要善于感知和捕捉社会生活中人物的鲜活特质和故事脉络的节拍,更要在写实中表达对人物和故事的时代理解和对世 界的整体认知,在真实再现典型人物、聚焦社会热点和记录国家集体记忆的叙事中,有新的时空发现。以本届飞天奖获奖作品《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为例,对伟人 邓小平的塑造并没有停滞于原来的某种概念化理解上,而是真实还原了历史转折时期的邓小平作为“人”的多个侧面,把握住了人物在家庭生活与政治生活中不同的 风格特点,叱咤风云又舐犊情深。还有获奖作品《父母爱情》,有别于以往的家庭情感伦理剧,它将“文革”前后军营中的爱情故事原汁原味地还原于荧屏之上,作 品在细节的处理方面十分细腻,多维度展现了主人公与家人、与孩子、与同事之间的故事,在人物关系的互动中塑造人物典型性格,静水深流又感悟生命。时空新发 现,要求创作者秉持现实主义精神拓展时空的跨度,开掘故事的深度,超越生活表象,直抵生活本质,让观众在精神与思想“发现”的感佩中,引发情感的共鸣,从 而助力影视创作中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生命观、文化观的意义探索,摆脱平庸化甚至洒狗血、拼颜值的低俗羁绊。

  启示二:主题深演绎。

  任何一部作品的主题演绎,都是考验其文化底蕴与艺术功力的关键所在。第30 届电视剧飞天奖的入围作品,在主题演绎方面出现了一些可喜的新苗头。例如用专业化文化品质破解主题浅表化问题。电视剧《青年医生》通过讲述52 个急诊室的故事,探索了急诊室文化与医患关系等社会热点问题。电视剧《国家审计》利用12个故事生动再现了国家层面审计工作的六大职能。再例如电视剧《湄 公河大案》《舰在亚丁湾》集中塑造中国军警的新时代形象,运用大量不为人知的第一手素材,生动刻画了“中国故事”的若干个“第一次”,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也让老百姓更增添了实现“中国梦”的自信心。可以说,专业化特质开掘与当下性问题破解为当下现实主义影视创作注入了强劲的内驱力与外助力。这些下功夫、拼 实力的用心之作赢得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口碑和赞誉。

  启示三:难度细把握。

  合理把握难度,是对我国社会转型期的特殊国情下创作主体能力的重要考量。深度主题立意的挖掘,必然触碰若干需要把握分寸尺度与效果的问题。难度 的合理把握要求艺术创作者避免把社会负面的东西放大成社会主流的东西,避免社会极端情绪的产生,辩证地把握负面和正面社会现象的表达分寸。在讲述中国故事 的过程中,对于难度的合理把握要求艺术创作者既要深入生活、情系民生,又不能在驱散虚无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精神阴霾的使命上缺席;既要致力于揭悉 城乡的内情踪迹,探察人生的冷暖深因,又不能任由还原生活真实的矛盾冲突与人性“渣滓”的边际不清,从而造成新的价值迷失和道德感破碎。人为放大叙事矛盾 或跳跃现实生活逻辑,不但会迷失现实主义的创作初衷,更会损伤作品的内在品质。第30 届飞天奖获奖剧目《平凡的世界》用朴实平凡的叙事,本色记录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和情状,它看上去并没有用浪漫的桥段、“高蹈的思想”、离奇的命运去抓人眼 球,但是却在“小人物”的生活轨迹中,贯通了“大时代”的精神诉求,表现了回馈人们不懈理想追求的时代本质。

  启示四:审美新表达。

  审美表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观众的审美水准不容低估。由于电视剧相较于其他艺术载体而言,其特点在于演绎时间相对较长,内容的叙事线如果在 一部剧中走简单化路线,缺乏触碰现实的复杂性、多面性和曲折性的匠心,就无法调动观众的收看欲望。过去,业内专家引领收视、引领剧评,然而伴随互联网的发 展,网民通过网络极速扩展了自身的阅片量,并通过自媒体的形式加入到剧评写作的行列,广大观众的影视审美水平也在这些互动之中不断刷新。对于一线主创者而 言,如果不能够自觉创新审美表达,为矛盾而矛盾的生搬硬凑,绝对是禁不起观众推敲的。而粗表的视听语言呈现,就是再有现实情怀、再有人文担当,也会事倍功 半。现阶段电视剧创作对人物的立体塑造、叙事技巧、类型的多元化融合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剧情发展节奏在不断加快,人物心理轨迹的缝合针脚越来越密,戏 剧化冲突的设置越来越考验主创团队的功力。

  正视与破解当下电视剧创作生产中存在的各种工业化生产与快餐式问题,推进电视剧创作由数量大国向品质强国的迈进、由“高原”向“高峰”的攀升, 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而探索时空新发现以强化创作的精神穿透力、通过主题深演绎以拓展创作的叙事感染力、用心于难度细把握以提升创作的 社会影响力、致力于审美新表达以打磨创作的视听吸引力,这四个角度为当下电视剧的现实主义探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实效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