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翎新作:讲述逝水流年中的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华裔女作家张翎于上世纪90 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海外写作。今年初,张翎推出长篇小说《流年物语》、中短篇小说集《每个人站起来的方式,千姿百态》,并分别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近日,由两社联合主办的“头顶肩扛,绝境求生:逝水流年中的中国故事与人性”主题文学活动暨张翎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张翎与陆建德、史航、笛安就有关文学话题展开对谈。

  长篇小说《流年物语》讲述了大时代背景下两个家族三代人之间的中国式家庭生活。小说以一座南方小城为中心,叙事时间从上世纪50 年代横跨至本世纪初,家国的风云变迁和命运的浮沉飘零都在故事推进中铺展开来。故作者尝试采用“物语”作为叙述视角,引发读者对贫穷和恐惧、欲望和道义、坚持和妥协、追求和幻灭等主题的思考。

  《每个人站起来的方式,千姿百态》收录了作者最新创作的《死着》,以及《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余震》《雁过藻溪》等另外三部代表作。这些小说均把人逼到生活的死角,审视他们突围的姿态。此次作者在《死着》中把生死瞬间的人性纠葛书写得更加错综复杂。据悉,张翎已将《死着》的影视版权授予导演冯小刚,将与其在电影《唐山大地震》后再度合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