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举行稿酬个税立法调研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3 月17 日,中国作协举行稿酬个税立法调研座谈会,作家代表与财税法专家就稿酬所得个税缴纳问题进行探讨。作家评论家包明德、徐坤、李东华、汪海林、庄庸、牛玉秋、肖惊鸿,以及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施正文,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天永,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德成,中国作协创联部权保办主任吕洁等参加座谈。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稿酬个税起征点过低一直是广大作家反映强烈的问题。近几年中国作协不断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该问题。2016年初,中国作协权保办委托全国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及财税法委员会开展“稿酬缴纳个税立法建议”的课题研究,希望从法律专业角度展开调研,形成关于稿酬所得个税缴纳改革的立法建议。此次座谈会主要由财税法专家听取作家代表对稿酬所得个税缴纳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作家表示,稿酬个税起征点30 多年来没有根据经济水平同步调整,有违社会公平正义,并直接影响作家们的基本生活和创作积极性。文学创作与一般劳动性质不同,很多作品要经历长时间的收集素材、查阅资料、构思创作、修改定稿等复杂过程,因此将稿酬与工资、薪金收入一样按月计算税负并不能体现作家的劳动价值。在低稿酬、高税负的压力下,很多作家为了生存只能选择商业化写作,长此以往,必将导致文化产品过度商业化。

  与会作家认为,在当前提倡文化立国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下,国家应站在国际视野,从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对包括稿酬在内的文化税收采取扶持政策,鼓励作家写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财税法专家表示,通过座谈会对稿酬个税及作家的意见有了一些了解。多年未调整的稿酬个税起征点对作家的确不公平,财税部门和立法部门的确应站在一个国家文化意识形态安全高度,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对稿酬税制合理改进,并在未来的税制改革中体现对作家更多的尊重。今后,他们将对此课题展开进一步研究,以便形成客观可行的建议提交有关部门。(林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