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培养更多优秀文艺评论人才 山东省作协研讨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兆辉

  在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实施一年之际,由文艺报社、山东省作协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研讨会3 月19 日在济南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研所研究员白烨等参加,大家围绕山东省作协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和文学评论工作建言献策。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主持会议。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李军,副主席谭好哲、李掖平等与会。

  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是山东省作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要求而建立的一项旨在培养优秀文学评论人才、引导文学精品创作、推介山东优秀作家和作品的工作机制。制度实施一年来,山东省作协按照签约文学评论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认真做好10 位签约文学评论家的管理考核服务工作,激发了签约文学评论家的创作热情,促进了全省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取得良好开局。10 位签约文学评论家树立正确导向,积极履行职责,认真担负起文学评论在山东文学发展中“在场”的重要职责,积极参与山东省作协组织的各项文学评审、研讨等业务活动,为山东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了较好的业务骨干作用。同时,10 位签约文学评论家潜心研究,努力创作,撰写发表了一批思想内蕴深、学术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的文学评论文章。据统计,签约一年来,签约文学评论家在全国各类省级以上正式刊物发表文学评论文章共计155 篇,总字数近百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59 篇,在CSSCI 来源期刊上发表43 篇,有3 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签约文学评论家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与会者立足文学评论的学术前沿和文学评论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和文学评论工作给予中肯评价。大家认为,该项制度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较科学、规范、严谨、务实,为加强文学评论、培养评论人才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支持文学创作方面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很有推广意义和示范意义,对青年批评家的成长、当代文学学科的发展、理论与创作的互动,都起了很好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作家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文学评论工作,山东省作协做了很好的探索,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为各地作协的工作提供了经验。

  大家认为,山东省作协的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创新文学评论的体制机制,提升了山东文学评论工作的水平。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是一种合理、科学地把青年批评家组织起来进行培养的方式,促进了学院批评跟当代文学现场的联系。山东省作协作为第三方的资助,有助于评论家更好地保持独立性和中立的立场,更加符合文学评论的规律。把高校的学者吸引到对当代文学的关注点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向,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学术学识优势,促进文学创作的发展。

  大家谈到,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为青年批评家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山东省青年批评家的培养起到了加速作用,对山东批评家整体形象的建构也很有帮助,是非常好的打造新一代批评家形象的举措。张丽军、房伟、马兵、张艳梅等已经成长为颇具影响的青年批评家。山东省作协通过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以一整套机制把评论家凝聚起来抱团取暖,增强文学批评的学术尊严和职业凝聚力。山东的签约文学评论家队伍很有阵势,反映了目前山东青年评论家的整体现状。大家还谈到,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激发了文学评论创作的活力,有力促进了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的发展。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促进了山东文学的研究和山东文学的发展,对于整个山东文学氛围的培养有很大帮助。山东的文学创作能够保持不断进取的态势,与文学评论的开展有密切的关系。

  会上,大家还对山东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和签约文学评论家创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签要更加侧重对当代文学的研究,加强山东作家论的研究;要增强研究的系统性,尽快形成自己的研究体系和风格,加强对文学现象、文学思潮等综合性的研究;要发挥好评论的探索精神,苦练内功,深入实际、参与生活;要提高理论思维,增强文学理论的建设和探索。(邱兆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