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在韶山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3日08: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报告美丽中国传承红色基因

第二届“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在韶山举行

  3 月18 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湖南省作协、《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 论坛”在湖南省韶山市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黄传会,湖南省作协党组成员游和平,以及王山、李东华、李朝全、丁晓平、余艳、纪红建等50 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旨,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报告美丽中国,传承红色基因”和“非虚构、纪实文学和报告文学的融 合发展”的主题,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讨论。何建明提出,现场感是报告文学的第一生命。同时,报告文学的书写要将思想性放在第一位。他认为,报告文学有三个 “现场”,即客观现场、主观现场和本质现场,作家要在对客观现场深入了解、采访、调查之后,形成自己的主观体会和感受,用自己的写作尽可能接近人物和事件 的本质。他还强调,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传记文学、非虚构同属于“写实体作品”之列,在本质上并没有大的区别,都是根据事实讲述事实的文学形式。在创作 中,报告文学作家要像新闻报道一样“守正、求真、创新、鼓劲”,努力创作出具有时代感和现实力度的作品。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学。在时代现实瞬息万变的今天,报告文学书写具有特别的意义。李炳银认为,历史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写实文学,报告文学 作家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态度和思想立场,走进真实、发现真相、寻找真理,要敢于发时代之声,努力承担起帮助人们认识社会现实的责任。大家认为,报告文学作 家要有家国情怀。应该主动应和历史的脉搏,始终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反映人民的心声,在创作心态与取向上表现为 爱国、报国、亲民、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如何将报告文学的思想性和文学性相统一,一直是报告文学作家、批评家关注的重要问题。有专家提出,报告文学的写作尤其不能 脱离社会与政治,对于报告文学作品价值的衡量,不能仅从纯文学的角度出发,更要重视其社会意义与思想价值。针对目前一些报告文学写作存在的枯燥、平庸等问 题,批评家也提出了建议。报告文学是有力量的文体,但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训教的层面上,在写作中要注意价值观、情感流与细节笔相统一。报告文学需要作家用 心去观察、用脑去思考,不要一味追求内容的重大性,更要积极发现身边的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