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浏阳作家彭晓玲写下《空巢》,呼吁关注留守老人

走进8省13县(市),探访70余个“空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2日16:01 来源:浏阳日报

  “一次次走近不同的老人,一次次忧心于老人们人生际遇的曲折及晚景的悲凉,一次次感动于老人们生命的顽强及积极向上。他们为儿女为这个世界几乎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们即将走向人生旅程的终点!他们对社会对子女没有抱怨,也无从抱怨!”

  

  彭晓玲在重庆大足区采访

  走进8省13县(市),探访70余个“空巢”

  浏阳作家彭晓玲写下《空巢》,呼吁关注留守老人

  记者 欧阳稳江

  “这 是真正用脚走出的报告文学,彭晓玲能脚踏实地走近8省13个县(市)的70余位空巢老人,用这20余万贴近现场的文字来解析留守老人的生活现状,实属不 易。这部作品不仅接地气,读来更让人的心灵为之震撼。在某种层面上,她为探析空巢老人现象提供了非常真实有效的范本……”

  3月8日,由中国 报告文学学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 在湖南韶山召开。而在此次论坛上,浏阳作家彭晓玲的最新力作《空巢:乡村留守老人生活现状启示录》(以下简称《空巢》)进行了首发,获得了中国作协副主 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等文学名家一致好评。

  

  彭晓玲在庆阳市华池县柔软乡

  历时两年探访70余个“空巢”

  “自 1999年以来,中国便进入了老年化的社会,迎来了“银发浪潮”。 从老年人口规模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多的。至2014年则超过2亿,占总人口14.9%。至于浏阳,60岁以上人口约为22万,占人口比例的17%……”报 起与老年人相关的这串数字来,她就像一位业务极其熟练的会计。尽管新作已经印刷出版了,彭晓玲却仍深深地陷入其中。

  让彭晓玲深陷其中的,是数字背后的一个群体——空巢老人。

  2013年,陪同一位文友下乡采风回来后,一个现象让彭晓玲忧心不已: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上学,导致出现了大量“空巢”老人。而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不断增多的背景下,问题也随之而来:社会与家庭不堪重负,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堪忧。

  在 试着采写了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文章后,《芳草·潮》杂志社建议彭晓玲出个系列。由此,从2013年年底到2015年初,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彭晓玲先后在 浏阳,江西高安县、吉安县,河北赞皇县、行唐县,湖北蔡甸区、公安县,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宣汉县,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华池县,及最后赴张家界市桑植县、 益阳市安化县等8省13个县(市)进行了采访,并完成了写作。

  2014年,因为接地气及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空巢》被列为了中国作协及湖南省作协的重点扶持作品。2016年,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受到一致好评。

  

  彭晓玲在湖北公安县采访

  希望作品能引起社会的共振

  “小 时候,我常到隔壁廖家去玩,廖婆婆、汉堂哥嫂,一家三口,日子虽过得清贫,但我总能听到很多笑声。忽一日,剃头匠汉堂哥外出,突发脑溢血,当场死去。没过 多久,汉堂嫂也改嫁而去。这样,我的隔壁就只剩廖婆婆一个人了,整日整日冷清清的,听不到笑了。自此,廖婆婆常常随我一道上山砍柴,转过脸就流泪,动不动 就叹气……”

  

  这是《空巢》里的一个引子,描述了农村一位空巢老人廖婆婆的孤苦无依,这让彭晓玲时常感叹不已。

  然而,8省13个县(市)走下来,忧伤终老、疾病相伴、儿女不管不问等情况的空巢老人比比皆是。除了贫瘠的物质条件外,他们在精神上或落寞黯然,或穷尽一生仍在为儿女打算……

  老了的臂膀怎能再挑重担?在一种几近白描式的记叙中,彭晓玲说自己慢慢跳出了个体老人的命运,将整体老年人的生存状况做了一番分析。然 而这个结论却是不那么乐观的:一是没有较为周全的政策来维护空巢老人利益,更不要说保障空巢老人的生产生活;二是大多数地方还无力推行东莞等沿海城市的居 家养老模式,对空巢老人实行选送服务上门;三是城乡差距大……

  “70余个采访对象也许只是一个群体的小标本,但走近他们让我想到用文字这种 方式引起社会的关注。”对于这部报告文学的意义,彭晓玲更寄希望于引起社会的共振,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尽管一路看来中国式养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彭晓 玲表示还是有很多基层民政工作者为空巢老人送去了温暖与关怀,这让人感到欣慰。

  

  彭晓玲在庆阳市华池县农家院子

  【人物简介】

  彭晓玲:湖南浏阳人,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高研班学员,东莞文学院签约作家。先后出版散文集《红石头的舞蹈》、《挂在城市上空的月亮》、《苍茫潇湘》;散文特写集《民歌婉转润浏阳》;短篇小说集《谁来疼惜你》等。

  详情见今日浏阳日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