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唯一还原天津“8·12”大爆炸非虚构作品《爆炸现场》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2日14: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上午,人民文学出版社《爆炸现场》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还原天津“8·12”大爆炸的非虚构作品,并披露了100多张照片。

  2015年8月12日深夜,所有得知大爆炸消息的人都在为天津祈祷,“刚子走了”的那个微信截图在朋友圈里疯传,之后更多的责备声涌来,有对瑞海公司和相关官员的诅咒,也有认为消防指挥员是在瞎指挥,让那么多年轻的消防队员白白送死。

  

  大爆炸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导火索是什么?消防队员和指挥官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生生死死?自警铃响起时,真正的火情现场如何?大爆炸前的瞬间,他们留下了怎样的珍贵对话?动荡的爆炸现场,还意外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节外生枝?派出所被大爆炸炸得粉碎,他们的枪支弹药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这火线的“绝密行动”怎样得以完成?作为烧伤最严重的消防队员岩强当时的情形如何,这位“烧焦人”如何复活? 消防队员张超方在爆炸中创下奇迹,在昏迷四十多天后,在妈妈的呼唤下如何醒来?周秀政委在火场面前的真实心理怎样,如何完成预设中与女儿最后的对话?还有,那些一抱就碎了的尸体,甚至几乎汽化的尸体,如何让亲人面对?关于这些问题,作者何建明都在《爆炸现场》中将为读者层层揭开。

  何建明说:“我最想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代表在此次大爆炸中每一位牺牲的消防队员和普通百姓,及其他们的亲人,谴责并诅咒那些为了赚钱而不顾他人生命安危的公司老板,还有那些失职渎职的相关官员与职员!因为他们的贪婪、狂妄和粗心、麻木,以及可恨与可恶的行径,才有了中国和平时期最严重的震惊世界的天津‘8·12’大爆炸。我想说的第二句话是:当了解了大爆炸的现场真相后,你才能深切地认识到:那些因参加大爆炸现场灭火抢险战斗而牺牲的和活着的所有消防队员,他们都是英雄,他们应当被人民和国家永远铭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