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七届北京双年展聚焦丝路与世界文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2日08: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华

  3月18日,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本届双年展,将于2017年9月底至10月初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丝路与世界文明”,旨在弘扬丝路精神,提倡世界文明互鉴,促进当代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促进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的实现。主办方表示,希望各国艺术家能在精神内涵上与“丝绸之路”“世界文明”主题相接,在“古老”的“丝路”母题中注入新的时代观念与文化内涵,以独特的美术视角、丰富的美术形态和个性的美术语言向人类的灿烂文明致敬。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双年展总策划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双年展总策划刘大为,中国美协有关负责人和双年展策委会召集人、国际策展人以及外交部,厄瓜多尔、希腊、冰岛、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驻华使馆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

  左中一在发布会上表示,千年丝路,不仅是重要的商贸之路,更是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交流之路。绵延的丝路,有看不完的风景,有说不完的故事。从一定意义上说,丝路本身便可视作广袤辽远的时空背景下各国人民集体创作的一件综合“视觉艺术作品”。各国美术家再次齐聚丝路,相信不仅会带来跨越地域、穿越古今的视觉表达,而且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展示人类社会交流交往的艺术诠释,续写世界文明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刘大为表示,参展艺术家不限于丝路沿线国家,而是包括世界各国艺术家,因为丝路精神拥有全人类共享的精神价值,已引起当代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关注。参展作品题材不限于描绘古代丝路遗迹,不只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注重表现丝路精神——表现世界文明互鉴的精神,尤其是表现当代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精神。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2003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参展国家百余个,参展艺术家近4000人,展出作品近4000件,参观人数超过百万,被誉为“架起东方与西方的桥梁,编织传统与现代的纽带”,获得越来越多中外艺术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回应,成为世界视觉艺术领域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成为中外艺术家密切交往、增进友谊的重要见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