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关注现实主义题材 展示话剧原创力

50部剧汇聚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现实题材剧目占八成——关注现实主义题材 展示话剧原创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2日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淼 祝静

著名演员刘佩琦(左)在话剧《杜甫》中扮演杜甫   曹志钢 摄

  3月18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京拉开帷幕。当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创话剧《杜甫》和复排的小剧场话剧《俺爹·我爸》作为邀请展开幕大戏,分别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和国话先锋剧场上演。

  重视原创  服务人民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首届展演邀请到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30余部原创话剧剧目演出,并举办多场研讨会、演后谈主题活动,在业内和观众中都获得了良好口碑,被誉为“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戏剧活动”。

  本 届邀请展坚持以“重视原创、紧跟时代、艺术精湛、服务人民”为宗旨,在为期108天的演出及相关活动期间,汇集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全国各地国有院团、民营院 团、社区戏剧团体的26部大剧场剧目和24部小剧场剧目,分别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天桥艺术中心、首都剧场、国话先锋剧场等地演出190余场,集中展示 全国话剧创作整体实力、精神风貌和发展态势,力争成为中国原创话剧的助推发动机和精品博览会。

  本届邀请展参演作 品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积极关注现实生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有反映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民群众生活的作品,也有描写中华民族危难时刻抵御外侮的作 品,还有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其中,现实题材剧目比例占到全部演出剧目的八成以上。重庆市话剧团的《朝天门》、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的《北梁人 家》、甘肃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天下第一桥》及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曲韵钟鼓楼》、台湾创作社的《我为你押韵——情歌》等都从不同角度体现了 全国各地院团近些年原创话剧的创作成绩。

  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继续强化“央地合作”理念,将戏剧文化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共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区域内文化氛围与文化品质,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本次邀请展备受瞩目的一大亮点。

  作 为中国话剧界的一项品牌活动,此次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还将在突出原创特色、回归艺术本体的同时,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面向普通观 众和戏剧爱好者举办公益性讲座和剧本朗读赏析,开展“话剧进校园”和“话剧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戏剧普及与教育功能,为人民群众奉献优秀的话剧作品,提 升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邀请展还将继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坚持高品质、低票价的原则,参展剧目最低票价50元,百元以下惠民票每场不低于50%,让更多 的普通观众能够走进剧场。

  感受《杜甫》的家国情怀

  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 邀请展开幕大戏《杜甫》,刻画了“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的诗人杜甫的形象。该剧以杜甫立志效国、应试不中、困顿长安、安史祸乱、梦碎弃官、漂泊川 渝等经历为主要线索,将杜甫颠沛流离、艰辛曲折的个人命运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背景,通过杜甫从求官到弃官的变化过程,表现他报效国家的政治抱负和体恤民瘼 的仁爱之心,塑造杜甫正直怜悯、愤世嫉俗、铮铮铁骨的知识分子形象。

  《杜甫》由著名剧作家唐栋编剧,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任导演,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刘佩琦扮演杜甫。剧组特邀81岁的老艺术家张家声、知名配音演员徐涛出演剧中“诗魂”这一角色。演员刘晶晶、王亚军、郭笑、薛山、李任等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早 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同在一组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剧作家唐栋与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相约创作一 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题材话剧。唐栋对心系苍生、胸怀国事的诗人杜甫情有独钟、极其推崇,一年里三易其稿,潜心修改,终于创作出这部既尊重历史又放飞 戏剧想象力的话剧剧本。

  周予援认为:“杜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璀璨而深厚的 魅力。用戏剧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在舞台上诠释诗圣杜甫的文化风骨,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人民群众奉献 更多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文艺精品,是国家话剧院应有的文化责任和担当。”

  创作期间,为了不影 响正常排练,《杜甫》剧组赴成都、西安创作采风活动被安排在了周末。1月底,《杜甫》剧组一行30余人,冒着罕见的寒潮极端天气,奔赴四川成都杜甫草堂、 陕西西安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采风,行程数千公里,追寻杜甫的生命足迹,感受杜甫的家国情怀。

  王晓鹰说:“戏剧舞台上的杜甫要表达的是他成为诗人的生命历程、诗人的情感历程和精神境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舞台上的‘诗魂’和‘画意’,更少不了演出中的‘诗化意象’。《杜甫》就是一首关于诗人的生命之诗。”

  刘佩琦说:“我和杜甫体态上比较形似,但要想与诗人神似,对自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剧中还穿插了舞剑等形体展示,不仅烘托气氛,也表达了杜甫的心境。”

  《俺爹·我爸》19年后依然感人

  一 个“俺”、一个“我”,城乡不同称谓的背后包含人情冷暖和社会话题。《俺爹·我爸》首演于1997年,讲述了两个生活经历不同的年轻人走进同一间大学宿 舍,面对纷乱的外界生活,回忆起父亲给自己带来巨大影响的感人故事。全剧以朴素的手法、本真的表演,掀起了当时小剧场话剧演出的高潮。

  19年后,《俺爹·我爸》被再次搬上舞台。本轮复排由李梦男担任导演,褚栓忠、陈强、董畅、赵小川、谢林、陈端、王楠主演,其中李梦男和褚栓忠是当年参与创作的原班人马。

  李梦男介绍:“《俺爹·我爸》这个剧本缘起于我的同学褚栓忠在大学时期的一篇散文,这篇关于父亲的散文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将其改编成话剧,在全校汇报表演时演出。”

  1996 年,李梦男和褚栓忠毕业后,仍对这个故事念念不忘,后来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俺爹·我爸》在国家话剧院前身中央实验话剧院领导的支持下正式排演,搬上舞 台。雷恪生、黄小立、澹台仁慧、常蓝天、辛柏青、丁凡等一批知名演员参与演出,该剧也成为李梦男走出校园执导的第一部小剧场话剧。当时,剧组只用了17天 就排练完成,却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本轮正式演出前,剧组开展了寻找当年老观众的活动,消息一发出便得到了当年观众的关注和响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演员李滨作为“老观众”出现在演出现场,一说起当年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今 年78岁的朱礼轩是位老戏迷,他仍收藏着1997年版《俺爹·我爸》的说明书、戏票、剪报。首演当天,朱礼轩带着这些收藏来到剧场。演出结束后,朱礼轩拉 着李梦男和褚栓忠说:“你们再写一个续集吧,现在你们成了父亲,也就是戏里的儿子成了父亲,这里面一定有故事可写!”

  周予援表示,《俺爹·我爸》作为优秀原创话剧作品的代表,承载着剧院几代戏剧人的创作足迹。该剧作为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小剧场开幕剧目,也意在对剧目本体和剧院艺术生产起到传承与创新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