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嘉莹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叶嘉莹

  中新网3月21日电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于3月25日举办,推举及表彰 2015-2016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华人典范,颁授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因 在中国古典诗词研究取得的巅峰造诣以及对中国古典诗词教育的卓越贡献,3月21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叶嘉莹获得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 奖”终身成就奖。

  一任流年似水东,唯对文字不马虎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别号迦陵。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曾在台湾、加拿大与美国讲学,现任中央文史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 究所所长。她幼承庭训,17岁考入辅仁大学,受业于诗词大师顾随先生。1991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称号,也是个该学会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 士。

  叶嘉莹对诗词以心相许,虽历经磨难,但矢志不渝。出版有《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灵谿词说》《中国词学的现代观》等专著近20种,《迦陵文集》10册,“迦陵说诗”“迦陵说词”系列,2013年起台湾陆续出版《叶嘉莹作品集》20余册。

  年事已高却仍然高产,晚辈们常惊讶于叶嘉莹的工作热情。她的生活极为简单,两个三明治、两个水果、一杯开水就可以在图书馆度过一天。助手张静曾 笑叶嘉莹说:“您对什么东西都马虎,就是对文字不马虎。”之前每年回国讲学,她都要带着成箱的研究资料,回加拿大时再把所有的资料打包带走。直到叶嘉莹决 定晚年回国定居,她已经陆续带回来数十箱研究资料。

  她常用自己极为崇敬的诗人杜甫的诗句“盖棺事则已,此志常觊豁”自勉。她说,能够做到哪一天,自己并不知道。但一定会尽最大的力量,把诗词的美好传统传播下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叶嘉莹

  叶落归根再出发,愿做诗词“摆渡人”

  叶嘉莹的一生,经历过诸多战乱、动荡、流离失所。北平、台湾、美国、加拿大、天津,构成她人到九十的漂泊地图。叶嘉莹说,“我平生都不是自己的选择”,“这就是命运。”然而,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育和传播,既是她的选择,似乎也是她的命运。

  叶嘉莹是为诗歌而生的。她一辈子从事教育,除大学讲课,叶嘉莹更热衷于在中小学和幼儿园讲述古典诗词,她做了很多“清高”的诗人或学者不愿去做的事情。她曾在国内率先建议“振兴传统文化提高国民品质要从幼儿园和中小学做起”。

  叶嘉莹曾说:“每讲到杜甫的‘每依北斗望京华',我眼睛里面都是泪水,因为我不知道哪一年能够回到我的故乡。”改革开放后,她向政府提出回国教 学的申请。终于在1979年于北京大学讲了第一堂课,实现了多年夙愿。不久后又应李霁野先生之邀去了南开。2013年,她决定不再越洋奔波,而是定居南 开。海外诗词爱好者获悉后与南开大学校方联系,出资为她盖了迦陵学舍。在南开大学,她创办了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并且捐出自己退休金的一半用于奖掖师生。

  多年前,叶嘉莹为莲叶田田的南开马蹄湖写下过“莲实有心应不死”的诗句。她说,人生寒暑很容易就过去,但自己有一个“千春犹待发华滋”的“痴梦”——在千年以后,自己结下的莲子还能开出莲花。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颁奖礼将于3月25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北京青年报、中国新 闻社、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 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