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首发:黄永玉创造了一种“无愁河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12: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永玉会场
黄永玉3封面

  18日上,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安溪县联合举办的黄永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首发式暨小说插图展,在名冠八闽的安溪文庙举行。当天下午,召开“黄永玉笔下的安溪”研讨会。

  黄永玉先生的儿子、香港画家黄黑蛮先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女士,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永玉传》作者李辉先生,文学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先生,《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作家、评论家廖增湖先生,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境波先生,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集美校友总会会长陈呈先生等出席活动。

  黄永玉先生与安溪素有渊源,关系密切。抗日战争时期,由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曾内迁安溪办学。当时就读集美中学初中部的黄永玉先生,在安溪度过两年多美好的青少年求学时光,安溪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一草一木,也在他的青春岁月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9年以来,黄永玉先生以其一生经历为题材,开始创作长篇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以连载的形式发表在大型文学期刊《收获》杂志上,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单行本,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其中,《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第二部《八年》,用长达20多万字的篇幅,并配上作者亲手绘制的121幅插图,生动地展现抗日战争时期安溪的社会风貌和茶乡文化,是一部书写安溪的文学佳作。

  黄永玉因年事已高,未能出席活动,他特意为安溪县博物馆题写馆名,并由儿子黄黑蛮先生代为赠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