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英贤亮节诚可鉴——记新编历史京剧《陈廷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8: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 春

京剧《陈廷敬》剧照

  习近平总书记说:“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由山西演艺集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陈廷敬》,就是一部从本土文化资源中挖掘素材,反映山西历史上的廉政人物的新创剧目,目前已陆续在山西省和北京演出40余场。

  一场廉贪较量和正邪交锋,没有剑拔弩张,依然惊心动魄,紧紧地抓住观众的心,并引发他们的共鸣和思考。京剧《陈廷敬》塑造了一位清廉正直、不徇私情、光 明磊落的帝师、廉吏形象,赞颂了他“手中执掌千万贯,洁身不贪一文钱”的高尚节操,是京剧界近年来少见的一部反腐倡廉、弘扬正气的精品力作。

  一代帝师、廉吏从历史走上舞台

  陈廷敬是山西阳城人,一生清廉,睿智超人,入仕53年,历任经筵讲官(康熙帝老师),《康熙字典》总裁官,左都御史,工部、户部、刑部、吏部尚书,是国 之能臣、吏之楷模,但他依然以“半饱居士”自称,备受后人敬仰。明清两朝,陈氏家族更是先后涌现出38名官员,遍及全国14个省,历时260多年,皆能做 到为官清廉,造福一方,没有出一个贪官,在我国封建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将陈廷敬这位帝师、廉吏搬上舞台,无疑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该剧编剧张宝祥说,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在晋城,自己也工作在晋城,早有创作演出一部以陈廷敬为题材的历史剧,把陈廷敬的艺术形象搬上戏剧舞台的想法。 2014年秋,山西省委王儒林书记在晋城视察工作时指出:陈廷敬为官清廉,功绩卓著,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教育的结果,值得各级干部认真借鉴和深刻思 考。“可以说,我是在时代潮流的推动下,进入了陈廷敬剧本的写作。”

  张宝祥选择了传统的线式叙事结构,以陈廷敬与权相明珠、贪官张汧的 一场激烈斗争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反腐肃贪的历史故事:清朝康熙二十六年,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初现盛世,但是官吏舞弊,贪风日炽。时任帝师、户部尚书的陈廷 敬协助康熙皇帝肃贪倡廉。其儿女亲家、湖北巡抚张汧贪渎案发,震动朝野。押解张汧进京再审,陈廷敬恪守清廉,坚不说情。深涉此案的首辅大臣明珠屡施阴谋加 害陈廷敬,以掩盖卖官罪责,陈廷敬不避凶险,力参权相,反遭诬陷。在朝臣、亲家、父女、夫妻之间的重重矛盾中,陈廷敬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挫折和磨难。 为化解朝中乱局,忠君爱民的陈廷敬辞官还乡……

  张宝祥说,他秉承历史剧大事不虚、小节不拘的理念,博览众多史料,撷取精彩片断,写好一个故事。人物塑造力求平实可信,既要凸显陈廷敬为人臣的勤勉清廉,又要表现他为人夫、为人父的常人情感;既要表现他恪守家规的过人毅力,还要写出他国法亲情难两全的内心搏击。

  山西戏曲研究者龚晋文、陈素萍认为,张宝祥还难能可贵地将一些唱词编写得既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还符合事发场景与人物情态。如给陈夫人编写的“今日里 是老爷五十寿诞,按乡俗理应当客盈门庭。怎奈是老爷节俭已成习性,五十大寿也不准宴请宾朋。全家人聚一起闭门祝寿,大喜日显露出一丝冷清”,形象地从一个 侧面反映出了陈廷敬的为官之道。给明珠编写的“陈廷敬坚不说情将我蒙骗,他居然戏弄我股掌之间。张汧贪渎难结案,日久难免起狂澜。往日里,我临大事有静 气,这一回,不简单,鼓打三更难入眠”,同样形象地反映出了明珠内心的空虚和紧张。

  既有书卷气,又具时代感

  京剧《陈廷敬》的主创团队除山西籍编剧张宝祥外,大都由中国戏曲学院各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承担,如导演冉常建、音乐设计陈建忠、舞美设计李威、灯光设计马路、服装设计彭丁煌等,都来自中国戏曲学院。所以,该剧具有学院派的书卷气。

  戏曲评论家刘巨才说,《陈廷敬》风格新颖别致,蔚为大气。为使全剧更具时代感,贴近今天的观众,剧中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如,全剧多使通俗的“京白”, 少用拿腔作调的“韵白”,清晰明白,朗朗上口,多了亲切感,更易为观众接受欣赏。为了更好揭示正反面人物的心理活动,剧中多次以“背功”形式,让陈廷敬、 明珠、康熙等在不同表演区的灯光映衬下轻声吟唱内心独白,十分动听传神。该剧的音乐创作也别具新意,在大气磅礴的京腔京韵中,融入了美妙动听的山西民歌旋 律。该剧的舞美创作也令人耳目一新,雕塑、剪纸式的写意手法,既是山西特色,又很好地渲染了剧情和人物,颇具匠心。

  龚晋文、陈素萍说, 该剧行当齐全,净、须生、小旦、小生、老生、丑行兼备,整场人物造型颇具神采。王越扮演的陈廷敬,胡须浓黑,腰板直挺,气宇轩昂,一张口,便尽吐着浑厚醇 正的京剧裘(盛戎)派花脸音色,听上去十分轻松和舒畅。其余每位参演者的演唱,无论是哪个行当,都紧紧扣在了京剧母体音乐的范式之内,没有常见于一些新创 剧目的急促逼赶、轰鸣作响的噪音、杂音干扰,而是琴音爽耳,滋脾润心。

  《陈廷敬》的创演,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山西日报》刊文表示, “全剧选取了陈廷敬宦海生涯中最富有传奇性的故事,通过跌宕起伏的戏剧情节、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将国法与家规、人性与人情、责任与担当有机结合在一起, 体现出很高的思想价值和强烈的反腐倡廉现实意义。”中国剧协顾问、中国戏曲协会执行顾问薛若琳说:“我们看到了一出非常厚重,人物形象鲜明的新编历史剧, 时代感很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认为,“山西省京剧院在《紫袍记》之后又紧锣密鼓地推出了这部反腐败、扬正气的好戏,演员队伍和艺术水准都有很大提 高。”

  “一部新戏的产生与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媒体与观众越是看好《陈廷敬》这部剧,我们越要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不断加工修改。”山西省京剧院院长、著名小生表演艺术家张智表示,“十年磨一戏”,愿《陈廷敬》在不断磨砺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