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是永远的菜——海外网邀您共赏名家“传诵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网 陈 婕

敬请关注海外网视频“传诵经典”栏目!手机扫描二维码,可观看视频宣传片。

  我国是诗歌大国,数千年来,流传下很多值得品味并且富含哲理的诗句。孔夫子道“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意思是:诗可以激励人心,可以观察社会,可以结交朋友,可以宣泄情感。

  然而,尽管谁都知道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瑰宝,但在高科技数码当道、资讯快餐泛滥、综艺娱乐横行的当下,还有多少人,愿意静下心来,去咀嚼品味那些故纸堆里的诗句呢?

   “逆势而行”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笃信。2016年3月,海外网视频上线了名为“传诵经典”的原创栏目。每期一位嘉宾,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字里行间中, 选择一句富有哲理的诗词或格言,并结合个人的经历和感悟,用3-5分钟的时间精辟阐述。平心而论,创办之初我们视频组的几位“80后”,勇气是有的,笃信 还谈不上,且多少有点怕被讥为“附庸风雅”。但是,通过一场场录制,一帧帧剪辑,一遍遍聆听,我们越来越笃信,那些貌似年代久远的诗词格言,不仅可以影响 当下,甚至还能引领未来。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宋)文天祥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汉)司马迁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宋)张孝祥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清)曾国藩

  ……

   除了追求精神层面的深意,视频组还运用了极为丰富的多媒体手段,例如3D动效、光影特技等,强化了节目的可看性。比如,余秋雨先生提到“行到水穷处,坐 看云起时”,视频呈现的画面效果,是将一张原本静态的山水画,通过特技处理成具有奇幻效果的动态视频,观众看到的山水画里,真的有水在流,云在飘,鸟儿悠 然地飞过……

  回溯一年前,习总书记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重要指示,希望我们“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过往一年来, 我们反反复复思索这两句话的深意,希望找到一个切入点,用人们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讲述,去传播。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很欣慰找到了这 样一个切入点,并努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3月12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播出了名为“文化是永远的菜——海外网邀您倾听名家传诵经典”的视频宣传片,有网友留言说“这盘文化菜,不赖!”还有网友赞:“短短的一句话,一句诗,比鸡汤更温暖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