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8: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1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咨询暨《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者认为,《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站在20世纪末期学术制高点上,回望了两千多年来中国民间文学的整体样貌与学术品质,该书对21世纪中国民间文学事业的全面发展与“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世界民俗学研究的“中国流派”从诞生、成长,逐步走向成熟,中国社会从农耕时代向工商业时代全面转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中国民间文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20世纪中国民间文学进行专门的总结与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与会专家认为,从20世纪民间文学学术史的角度切入“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之举。刘锡诚的民间文学学术著作《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是中国民间文学领域的第一部学术史,不仅填补了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著作的空白,也为民间文学乃至整个民俗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书既是开展“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的首部成果,也为探源工程提供了真知灼见的学术观点与理论支持。据悉,“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由中国民协研究资料部策划并实施。 (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