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晋剧《续范亭》彰显堂堂男儿的浩然正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8: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局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二团创作演出的新编革命历史晋剧、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续范亭》日前在北京中国评剧院上演。该剧由武凌云领衔主演,以全面抗战爆发前的“华北事变”为历史背景,以续范亭中山陵剖腹明志为核心事件,以反侵略、反专制、反腐败为基本线索,通过塑造刻画续范亭这一抗日英雄形象,着重抒写了他于民族危亡之时的英雄壮举和民族大义,讴歌了他身先士卒唤醒国人一致抗日的家国情怀与爱国主张,彰显了堂堂男儿的浩然正气,弘扬了舍生取义、血荐轩辕的人生价值取向。

  在由中国剧协主办的该剧创作研讨会上,戏剧界专家学者对该剧的思想蕴涵、艺术特色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认为,该剧尊重历史真相、营造艺术真实、铺排矛盾冲突、追求戏剧效果,把一位彪炳史册的亘古志士演绎得跌宕起伏、震撼人心,不仅表现了“雄魂犹敢把敌追”这一时代翘楚的光辉形象,而且塑造出“舍生取义决无悔”这一忠贞义士的艺术典型。全剧在晋韵晋味十足的音乐唱腔中加入了时代新元素,既烘托了剧情,又贴近了当代审美,还不失抒情、诙谐、悲壮、豪迈之特点。舞美设计融写意与写实于一体,恢弘壮阔、赏心悦目。(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