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每个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8: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徐健 行超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是继 2014年、2015年后,“倡导全民阅读”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全民阅读”也被列为未来5年要实施的文化重大工程之 一,充分彰显了政府对于全民阅读和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文艺界代表、委员就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全民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

  近年来政府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建设与完善,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可供人民群众享受文化福利的公共场所多了,久而久之可以让 人们慢慢养成文化消费的习惯,这是令人欣喜的,但是也逐渐暴露出不少问题。阿来代表认为,相较于硬件建设,我们的“服务”却没有跟上。比如他看到一些地方 的图书馆设立了许多门槛,一般的浏览还勉强可以,一旦想要找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研究性的书籍就非常不方便,想要借阅出来更是难上加难。在欧美的一些国 家,公共服务的水平很高,全国的图书馆都是联网的,去一间图书馆如果没有找到想要的书,可以很快查到哪里有,工作人员也会热情高效地帮你把书调过来,这对 读者就非常方便了。跟这些国家相比,我们的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服务机构手续繁琐、服务态度冷漠,让人望而生畏,没有亲切感。

  聂震宁委员连续10年提出“设立全民阅读日”。在他看来,全民阅读不是精英阅读,也不是学生成长阅读,而是让每一个角落的人,无论是年老或年 轻、患病或健康、贫穷或富有,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而要让全民阅读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国家还要下更大的力气。因此,2013年国务院吸取了全国政协委员 的建议,把全民阅读纳入到国务院立法的计划中。今年两会前,《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广泛征求意见。聂震宁认为,目前全民阅读在城市开 展得很好,接下来农村也应该成为重点。农村虽然建立了60多万个农家书屋,国家各级财政投资了120亿元,有了硬件但缺乏使用,也缺乏软件,没有专人管理 和制度规范,因此发挥的效果不明显,久而久之就可能不了了之。因此,他建议通过全民阅读立法,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下来,同时谨防沙化,不执行、不落实, 有了促进条例,固定下来,并通过检查落实,通过法律监督、社会监督、新闻监督,确保全民阅读的成效。

  池莉代表认为,现在我国的阅读条件、基础硬件配备已基本完善,但是“怎么读”和“读什么”的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当下 更重要。由于出版量和信息量的急剧增长,很多粗制滥造、不适合阅读的书混入全民阅读中来,效果适得其反。政府工作是科学严密的工作,每一项工作的实施都像 是写小说一样,要有构思、布局和具体行动。全民阅读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一点一滴渗透到全社会。池莉认为,全民阅读的实施过程,应该设定具体工作的时 间节点、有专门的智囊团研究和推荐“怎么读”、“读什么”等。“阅读对全民来说是一种施肥,施多少肥、什么季节施,都是非常细致的、有客观规律可循的工 作。”

  把少儿阅读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之一,倡导全民阅读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高洪波委员认为, 提高少年儿童素质和文明程度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基础工程,少年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目前,我国少年儿童阅读状况仍不乐观,人均图书 拥有量低,阅读状况呈两级分化,少儿图书销售网点少、图书馆少,阅读服务严重匮乏。高洪波建议,将阅读作为少儿一项基本文化权益,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予以保障,比如建立少儿阅读公共服务保障制度,编制《中国儿童阅读促进五年发展规划》,推动儿童阅读服务的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提 高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满足农村、边远地区少儿的基本阅读需求;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等设施,建立农村少儿阅读基地等。

  全民阅读也是陈众议委员多年来关注的领域。在他看来,国学经典是文化载体的核心,没有共同的价值、情感和审美认同,核心价值体系就会变成空中楼 阁。但是,目前我国的大中小学教学谱系中,相对于英文教育的课程设置和学习时间,中文教育比重过低,其教学方法也亟待改进,应通过改变升学考试这个杠杆, 在大中小学教育中加大中文教育、加强经典传承,把阅读能力的检测考核纳入中小学教育系统,促进少年儿童关注细节和鲜活的人物、故事,建立让孩子们养成阅读 习惯的有效途径。

  熊召政代表建议全民阅读应更加重视“品质阅读”。所谓品质,首先要阅读有品质的作品,如有高度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底线的文学作品。其次要重视引导 年轻人阅读。阅读对于个体成长影响很大。要尤其注意对孩子进行健康阅读的引导,真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内容的管理,为青少年成 长创造优质的新媒介阅读环境。熊召政认为,在引导年轻人阅读的过程中,应注意持续性引导。以传统文化阅读或者更广意义上的传统文化教育为例,孩子一开始接 触可能会拒绝,但是要在他拒绝的时候坚持下去,最后很有可能为他所喜欢甚至需要。全民阅读要重视学前阅读,这其中家长要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重视“深度阅读”  提倡精读静读

  如今,大家都在说“全民阅读”,但到底阅读什么呢?何建明委员认为,阅读不能太有指向性,因为每个人都有所不同,如身份、背景、所处人生阶段 等,应该根据这些不同选择适合阅读的书。“十七八岁的时候,我阅读唐诗宋词;而现在,我更多阅读历史和人物传记。人成长到某一人生阶段时,需要积累经验与 教训,从历史和优秀的人物身上,能找到新的人生思路。”何建明认为,阅读立法非常重要,其意义在于提醒和提示人们自觉去阅读。而在媒体大发展、生活节奏快 的当下,提倡精读静读是阅读的关键。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也是张抗抗委员近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进行电子阅读,而 捧着纸质书读的人越来越少了。面对阅读的“碎片化”,张抗抗表示,“用什么工具阅读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的内容”。目前电子阅读存在的问题是,人们常常读 的是一些营养含量比较低、很八卦、很娱乐化的东西,“这些信息很浪费我们的生命和时间,让我们变成了知道得最多而思考得最少的人。”而关于如何避免“碎片 化”阅读,张抗抗建议,不妨多尝试“深度阅读”。“我们讲的阅读,首先是去阅读一些完整的、比较大的作品,而不是碎片化的阅读”,张抗抗认为,“深度阅 读”通常指的是读一部书,首先,你会反复阅读;其次,阅读之后你会提出问题;最后,你能自己回答这些问题,形成自己的思考和结论。“完成这整个过程,才能 算得上是深度阅读。深度阅读不容易做到,一年里,我自己能深度阅读一两本书就很好了。”张抗抗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